Sunday 5 January 2014

【修行,不出家】

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深信宗教信仰都是引领人们向善、行好的。基本上我是个相信心念的人,相信只要心存正气,不怀歪念,那么即使没有宗教,只要秉持向善、行好的主旨,那么,也可坦荡生存。

人生在世数十载,难免有迷失的时候,或是,利欲熏心,忘了本性。对于佛家的禅修,我一直相信它确是能洗涤心灵。如果把乱人心智的红尘事暂且放下,掏空思绪不再去纠结,那么心静就会目清,自然就能看清许多事。人们终日嚷嚷扰心事繁,但若是把凡尘俗世夸大其词,也许就变成强说愁了。人,自出娘胎就被周遭的人事物渲染,明知不能让自己恢复成一尘不染,但也贪婪着希望可以图个清静。

烦心忧心之事人皆有之,适时地沉淀能更认识自己,从而看清前路该往南还是朝北。不必出家,也当自发修行。在无神论者眼中,这跟宗教和信仰没有冲突。

自发修行,时刻警惕自己言行举止心念欲想,但不刻意守戒,也不守斋。虽然不守戒,但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只要我还是修行中的小沙弥,本分还是得一一履行。时机到了我就还俗。还俗不是离经叛道,而是破茧而出,回到现实。

这种做法不是避世,也非逃离。只是,好比让一具累垮的身躯好好的休养生息。同样的,心灵的累肉眼看不见,但是,若然长久积存,只怕成老树盘根,欲除无方。

短期的修行是一种休息,修的是心境,故,不必出家。

发表于20141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