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uly 2014

【蓝天】

偶然抬头,发现今天的天空真美。白色的云朵像棉花糖般躺在蓝色天空的怀抱,仿佛伸手就可摘下一朵放进嘴里。风把高耸的树吹得摇曳婀娜之时,也把云送上环游世界的无形路线。这样的景致促使我频频抬头观天。每一次抬头都会看见不一样的云的形状,去了又来,以不一样的形态循环着。

生活在石屎森林有如在森林里爬行的蚂蚁,在树荫下默默移动,抬头只能看见树叶蔽天。加上空气污染程度日益严重,时而抬头也只能看见一抹灰白。观赏蓝天白云除却心情,还得靠运气。所以一有机会,总是贪婪的多看几眼。

小时候,住在废矿湖旁,放眼望去,辽阔的蓝天飘着朵朵白云,蓝天下有疏落的木屋和青翠的树木。蓝天、白云、木屋和树的倒影呈现在废矿湖面像幅图画。若在眼前把双掌围成圈,马上就成了玻璃球状摆设,只差不能将之摇动成满天飘雪。有时候,坐在门前的小木凳呆呆望天,把白云想象成不一样的动物形状,像是在看幻灯片,一看就是一个下午。总觉得儿时看到的天空特别蓝,云朵圣洁且高不可攀,夜幕低垂的天空则繁星汇聚,在漆黑的夜闪耀光芒。乡间的天空是较美,还是稚子无忧,看什么都是漂亮?

各人头上一片天,幻变的云则好比际遇,眼下的明媚风光可能在转眼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再过一会儿,又会有新的云朵飘来,源源不绝、生生不息。贪婪蓝天白云不是因为基本的东西变成了奢侈,只是缅怀儿时情怀。既然选择了石屎森林,就该效仿乡间那广阔的天空,纳得下蓝天,也容得下天灰灰。天空不常蓝,当然也不常灰,再姣好的青春也会有年华老去的一日。同样的,纵然满途荆棘坎坷乌云密布,韬晦待时必能重见天日。

发表于2014年7, 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