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August 2018

《指尖上的世界》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网络世界仿佛是一个虚拟江湖,是一片新天地,在这片无边际江湖的规矩不多,让博客们可在灰色地带肆意游走,让精神找到寄托,让心声找到知音。
文:Cath德粦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outdoor and natureImage may contain: 2 people, people smiling, textImage may contain: 2 people, people smiling, text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Image may contain: text
若干年前,都说搬到山洞里就可与世界隔绝了,但是这番说词延展至今日已经不再通用。在科技发达的时代,网络便是世界,指尖就是开启世界大门的钥匙,不上网就等同生活在世界之外,与现实社会断绝来往、与世隔绝。
网络的发达,让人们真正步入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时代。网络,提供了一个公开的平台,让大家畅所欲言,只要有网线,加上一台电脑或电话,便可在无边际的网络世界里畅游。一天二十四小时,无时无刻都可以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布上网,与世界网民紧密联系、相互交流。
网络带来的便利为现代人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疑问,事无大小都可先上网搜一搜,几乎没有找不到的答案。网络是生活的百科全书,有需求自然就会有供应,因此,在提供资讯的同时也衍生出许多机会,造就了许多博客,有的更成了网络红人为网民争相追捧。
💻博客的诞生💻
博客、部落格、网志,追溯到其起源就是由线上日记演变而成的。Justin Hall被认为是最早期的博客作者之一,根据记录,当他还在斯沃斯摩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就读的时候就已经在网上编写个人网志,当时是1994年。
知名博客有的因写部落格成名,有的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成就后建设自己的博客深耕,无论是博客、部落格、微博、脸书、推特、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都是博客与粉丝联系的地方,那是博客的主场,也是与追随自己的粉丝一个交流的平台。
2018上旬,CSDN做了一项博客数据统计,前150强的具体排名显示出惊人的访问量。排名第1和排名第150两者之间的访问量分别是8,351,189次和2,119,876次,两者之间相差约4倍。至于两者之间的文章数量则分别是6400和1480,超过4.3倍。以文章数量和访问量分析,排名第1的每篇文章的平均访问量是1304,而排名第150的平均访问量则是1432。这些参照的数据说明了文章的数量与访问量基本上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各显神通网罗粉丝。
CSDN是有名的专业IT技术社区,故其博文也与系统程序相关。在CSDN名列排行榜首位的账号是phphot,博客地址是https://blog.csdn.net/phphot。顾其名,php是超文本预处理器(Hypertext Preprocessor)的英文字母缩写,是IT界熟悉的字眼,也容易让人留下印象。就phphot而言,以平均每天发布5篇博文计算,也要3年半才能累计近6400篇,每天5篇博文相等于每3小时左右发布一篇。值得深思的事,博客的身份是其本身的专业,或者,就是个专业博客?
追随有趣的博客是一种精神寄托,仿佛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着那么一位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每日每夜地在网络上与自己精神交流,同样的,在相对的角度出发,博客希望自己的贴文能够引起共鸣。
能够留住粉丝的博客,除了独特性以外,持久性也是关键因素之一,所以,单纯地刷存在感是不能持久的,反而,贴文的独立性和独特性更能抓住眼球,让粉丝有所期待。随着越来越多博客群起,能够引领主流的也寥寥无几,唯有独占鳌头的才能引人注目,成为该课题的的翘楚。
💻“博”什么?💻
博客大多集数个特色主题于一体,汇集并分享相关的主题信息,比如收藏、时尚、旅游、美食、宠物、养生、休闲、运动、健身、工作、政治、宗教、商业、专业知识、心灵鸡汤等课题,或是专注于某个特定题材打造独立且鲜明的形象,开展社交的平台,吸引志趣相投的粉丝拓展社交圈子。
除了用于分享以外,近年的社交平台更多用于商业用途,在博客创造商机,打着与粉丝分享的旗号,实际是借助博客的平台和广大的粉丝圈营商。其实,随着每个人追求快乐泉源的转变,博客的转型也是在所难免,在粉丝圈朋友圈里营商也无可厚非,本就是自家的老铁粉,姑且当作是分享也无不妥,再说,倘若粉丝觉得和博客之间的交流变质了,也大可选择暂时不关注、完全不关注、甚至拉黑对方。说到底,博客和粉丝的关系不是生死契约,故各有选择的自主权。
旧式媒体扮演的角色更多在于报道和提供讯息,与大众保持的是提供和接受的关系,然而,在网络世界里,博客与粉丝的关系则处于公开的交流平台,无论是意见如出一辙或是南辕北辙,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意见。若博客是个新媒体,在网络的世界里,博客作为媒体人的身份可重新定义。
💻谁“博主”流💻
除了一些专业博客网以外,以个人独特风格成名的博客也大有人在,信手拈来,中国的徐静蕾、台湾的弯弯、香港的张小娴、马来西亚的叶剑峰,还有许许多多潜伏在民间的草根高手,搞不好在咖啡厅谈论某博客的同时,本尊正在邻座把他听到的内容二度创作发布上网,等到粉丝再浏览的时候才惊觉被故事的主人翁现场直播了。
2006年,素有才女之称的徐静蕾的博客被Technorati评为连接数量最多的博客。故无论民间写手或是明星名人,博客在网上带动的连接活动如骨牌效应般,一旦推动便火速蔓延。
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也许让人熟悉的是女主角沈佳宜,然而,电影里沈佳宜最好的朋友胡家玮大家还记得吗?其实,她就是台湾知名网络图文创作家弯弯,她的本名也叫胡家玮。2004年设立个人部落格,分享业余创作和工作感受,2007年成为台湾第一个浏览人次破亿的部落格。
香港著名作家张小娴以写两性关系闻名,也在微博和脸书上频密分享,一张图、一段短文,乍看之下像是在为新书埋下伏笔,但更多的是为其广大的粉丝群贴文剖析两性关系,让粉丝读者藉其精辟短文深思。
另外,马来西亚新闻主播叶剑峰也习惯性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图文,记录自己在路途上与美景的合影和想法,图文并茂更显才情,宠坏粉丝的审美眼光,获赞无数。
博客不一定要霸气,但是必须具备能压得住场面的气度,尤其遇上搅局的人隔空掀骂战,至少得沉得住气,站稳自己的立场应对。有理不在声高,遇上搅局人正好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折服对方,让自己的主场优势反客为主,让“博主”称号当之无愧。
在刻板印象中,博主必定是文笔流畅的文人,然而,这并不全对。其实,只要有一个公众账号,在每个人都能写的年代,任何人都可以是作家、摄影师、导师、主播、甚至是全能媒体。在网络上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发表言论和立场,间接避开了旧式媒体的框框条条,自由度也大大地提高,也就是说,许多言论都更意简言赅、字字珠玑、针针见血,因此,更多人愿意追随博客的言论,仿佛借助他们的言词道出自己的心声,摆脱隔靴搔痒的无奈。
无需出版准证,博客可在网络上发表文字,成为接地气的草根作家;无需亮出摄影装备,博客以照片说故事,更着重于刺激视觉感官;无需媒体牌照,博客无时无刻都在扮演记者的角色,直播事发现场,为网民传达第一手消息。
💻博客的乐子💻
部落格的用意广泛,有博客用之为抒发情绪的管道,希望在茫茫网络中找到自己的知音相互鼓励慰问;有者用它来记录瞬间的美好,翻看部落格就像翻开日记本,可以默默细读自己的前尘往事;有的视之为表现自我的平台,无论什么大胆的言论都可在自己的主场畅所欲言;有的纯粹用它来分享生活的乐趣,开心或不快随时都可以草草几句发布上网,看到特别的、有趣的,也可拍张照片发布与粉丝同乐。
博客在部落格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存在价值,在网络世界里经营另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可能与现实生活中的自己相仿,也有可能是跟现实中的自己判若两人的虚拟角色,说到底,在网络的世界里存在着许多虚拟的故事和角色,也正因为这样,被蒙上神秘的面纱,更让人为之神往。网络世界要不是一个人延展故事的地方,便是投射一个人的另一个内心世界。
也许有人会问,花那么多时间心思经营,每天发布一堆有的没的,真的有意思吗?其实,这只是个人选择,就好比选择当粉丝一样的道理。当市场上有需求的时候,自然就会有愿意站出来满足需求的人。如果所有举动都必须以利益为出发点的话,那么,存在感怎么卖?满足感又该如何定价?
被世界听见、关注和认同,甚至换来一场骂战又何妨,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得到的满足感可以在网络世界里淘,甚至为之升华。一个人,为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感到快乐,当下的感知便是回报,又何须为后续的利益而耿耿于怀?
💻博客的影响力💻
博客就像信仰一般,追随的人将他们拥戴的博客视为偶像,铁杆粉丝更是誓死相随,把博主说的话当作是圣旨,充分发挥网红效应,成为流行的标杆,灌输生活态度和概念,让粉丝争相效仿。这些博主是民间名人,粉丝量以数十万以致百万计算,点击率和转载率更是受欢迎程度的指标。
越是有影响力的博客,越是多人关注,除了追捧者,当然也少不了找碴的。需知道,想要在全民皆博客的年代被留意到并不是件必然的事,更别说是要创造影响力,这其中要付出的努力和代价,只有真正经营过博客的人才能有所体会。如果只是转载贴文那是无技术可言的,也许人们还是更倾向于物以稀为贵的独特性,所以,原创更能笼络人心,敢说敢写敢公开分享的则更多添几分。
💻博客的矛盾💻
编写的内容是该迎合粉丝还是充分地表现自我?这也是博客的心理拉锯战。为了更贴近粉丝,在博客的公开分享,无论是生活化的照片或是个人感言,当更新博客变成指定动作的时候,事无大小都巨细靡遗无底线的分享容易丢失隐私,让私人生活曝光在大众的视线里,相反的,如果限制分享则可能被标签为诚意不足而掉粉,有神秘感的吊胃口也许还能圈粉,但是不到位的作风最终可能就会被网络洪流冲上岸,最后落得搁浅的下场。
曾经发生过无数次博主下播后忘了关上摄影机而令私人空间和活动暴露在大众目光底下的事故,有的人把矛头指向博主本身,觉得那是一种催旺人气的手段,更多的觉得是人为疏忽导致博主一夜更爆红。然而,无心之失换来一夜爆红,值得与否则是见仁见智。
💻博客的挑战💻
经营博客就好比经商,都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只要上网注册一个账号便可以开始博客生涯,然而,宅、门槛低、有话无处宣泄,导致群雄崛起在网络上各施奇招争妍斗丽。
博客所面对的挑战不仅是点击率、点赞率、转发率或是如何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博客名单里脱颖而出,更甚的是长久经营,让粉丝在每次的点击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启发、心灵上的慰籍,甚至是换来会心一笑,那么,那篇博文也就值得了。能够让粉丝流连忘返,每天期待更新才能细水长流地把博客打造成与粉丝共享的秘密花园。
💻现代版《楚门的世界》💻
1998年上映的一部电影讲述的是电影的男主角本是从出生开始就被关在摄影棚里,他的生活通过真人秀直播方式放映,生活里的桩桩件件都是在打广告,那是《The Truman Show楚门的世界》。博客通过照片,文字,视频与粉丝交流,勤写的博客无时无刻都分享自己的生活状态,与关注自己的人公诸同好,这样的方式与《楚门的世界》不谋而合。
网络世界虽然没有太多的硬性条规,博客们大可根据个人的接受范围选择自己的方式和尺度分享和交流。若为了圈粉而当上“现代楚门”却不开心,那么,就该检视自己的方式和尺度是否需要重新调整,或是,效仿楚门,乘着帆船出海,离开他“表演”了半辈子的“舞台”(摄影棚)。
经营部落格需要时间和心思,也是一种精神寄托。欠缺了热忱便无以为继,如果享受众人的注目,那就成为聚光灯下的发光体,继续在无边际的网络世界寻找自己的平台,尽情地向世界展现自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