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November 2018

噩耗恐惧症

人到中年送殡多,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是,我害怕参加丧礼,亲属的伤心泪眼、哀悼凄泣和叙述逝者生平事迹会让我感到恐惧,仿佛是锤子一下下敲在我的脑门儿上,咣当、咣当,余音久久不散。

我清楚记得,那是2015年11月21日,父亲在跟急性白血病搏斗了70天之后逝世。父亲逝世后不久,另两位长辈相继离世。参加祭奠、瞻仰遗容,我看着长辈躺在棺木里的模样,心里问:您活得有遗憾吗?您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您这一走,您最爱的人和最爱您的人该怎么办?逝者已矣,躺下了便就为这一辈子画下句点,然而,在棺木旁垂泪的人呢?这一篇章,是不是能从容地翻篇过去?

自此之后,我发现自己有噩耗恐惧症,每每听说谁谁谁去了、不在了、不吃饭了,总会觉得胃酸随时喷发而出。当那些奇怪的问题不停地在我脑海里回响就会加强自己的恐惧意识。生老病死本就是自然的事,只是,那每一下敲在脑门儿上的咣当,像是一记又一记倒数的丧钟,让我重复问自己那些在棺木边上想问逝者的问题。

死亡之所以可怕,是因为不知道它何时来临,或是,以何种形式发生,然而,生若行尸不如逝而复始,固死亡并不那么可怕。我从噩耗恐惧症中重新解读生命、生存、生活;从新审视身、心、灵。生命的长度意义何在?一辈子有多长?一觉不醒,也就一辈子;一场意外,也是一辈子。

屈指一数,还有10天,父亲逝世就满3年了。那些奇怪的问题,这些年,我也问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