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anuary 2019

《花生超人wanted》

花生超人wanted!

一位企业的老板说:我要请超人(Superhero),但是,我只能给花生(Peanut)。其实,我不是不愿意付高薪,只是,当初给2千的时候,我只看到18的成绩,几年下来都3千了,我还是只看到18的成绩,这让我心理不平衡啊。

就这位老板的企业问诊,我开方建议:那只能找一位喜欢吃花生的超人了。

听起来像是揶揄的建议,其实,是一帖良方。这位老板所想的,正是许多企业掌舵人追求的理想局面。众所周知,给花生只会引来猴子,那么,喜欢吃花生的超人该上哪儿找呢?

专才还是全才
                                           
眼下许多企业都推行精英制度,站在企业的角度,聘请一个能扛几个人的工作的员工才是符合经济原则的管理策略,于是,衍生了这样一个职场上的潜规则:全才,是职场上的抢手货。全能通才成了招聘里最基本的要求,并直接反射到了招聘广告里。

但是,身上多配几把刀子的员工总是多占几分优势,在薪酬要求上自然会相对提高。在这个自然现象的基础上,企业如何在人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取得平衡?根据调查,员工的综合收入是其基本薪资的2.6倍,也就是说月薪2千的文员,每个月从企业里领取的综合收入是52。这数字从何而来?这个问题正是症结所在,也是人力资源成本的盲点。

尝试列出每一项与员工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业务开销并加以深究,不难发现,大至于佣金、奖金、津贴、年终花红、雇主公积金、员工保险、各类医疗福利、年终旅游、年假、病假、各种事假、公资住房和交通,小至于办公室里的琐碎费用如水电、茶水间的饮料小吃、卫生间的卫生纸、洗手液、清新剂等都是跟员工多寡息息相关的隐形费用。若按个别人头计算,那领月薪2千的文员,其实,乃身价52。文员都52,那高层还得了?

为免员工在一个岗位待得太久而变得高贵(职位高、薪资贵),而工作表现却依然停留在N年前,一般采取的措施不外乎:
1)增值(Value-Add
2)薪酬制度(Rewarding System
3)工资上限(Wage Ceiling
4)敌意手段(Hostile Approach

增值和调整薪酬制度的用意在于提高和鼓励员工的职场价值和贡献,至于设工资上限和敌意手段却都非上策。都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设工资上限意味着让员工觉得可以停止作出更大的贡献;至于敌意手段,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双方都把时间心思花在斗智斗力,一方想着如何刁难,另一方盘算着如何反将军,这对企业又能作出何种贡献呢?

人力资源节省方针

要把人力资源管理得其所还有折衷的方式,别忘了,花生超人!

所谓的花生超人,简单来说是传统雇聘方式的转换概念。把一些可分拆职务的全职人员(Full-time Placement)替换成外包(Outsource)或更新式合约制(Renewable Contract),一方面可以免除附加的隐形费用,减轻人力资源成本,另一方面也可确保岗位上的基准表现并弹性处理人事调动,可谓用最低的成本换取最高的回报,一举数得。

可分拆的职务包括管理和组织方案和操作系统的建立、市场调研、制度的设置、培训和辅导等非常规或非重复性的职务,固不需长期有全职员工待命,反而,以外包或合约制进行,在个别职务完成之后再审视是否有续约的必要,或是,在职务范畴进行阶段性的调整。唯需谨慎处理外包和合约工作,在筛选专业的人选或合作企业的同时,达至双方协议(Mutual Agreement)并如实地遵守和履行合约条款,这样一来,外包者就如一个分拆出去的部门,架构上不属于企业,但实际上却是企业的一份子。

花生超人对于企业来说,能在人力资源成本和确保工作表现上取得平衡;对于花生超人本身来说,若想要继续赢得续约,自然就不能松懈;对于全职员工来说,花生超人的存在也可能起到鲶鱼效应的警惕作用,若想保住饭碗就必须打醒万二分精神,否则,随时都会被花生超人替换出局。

企业思享 《企业家》 企业家媒体 The Entrepreneur
152期,2018
#花生超人wanted #CatfishConsultingSdnBh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