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uly 2013

【没卖唐茶】

邻座来了一桌混血家庭, 华裔妈妈和老外爸爸还有几位混血小女孩. 华裔妈妈问小女孩儿们要吃烧鸡饭还是瓦褒鸡饭, 然后就到档口为孩子们张罗食物. 忽的, 传来一句声调近乎责备的英语“What?! Chinese restaurant no Chinese tea?”

老外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让写单的阿婶招架不住, 片刻, 老板娘亲自出马招待. 原来, 老外要喝唐茶, 没卖唐茶的茶室老板娘被责问的狼狈不堪. 这家餐室无论任何角度看起来都是个中式茶室, 掌柜的是华人, 写单的是华人, 顾档口的也是华人, 可偏偏, 这里没卖唐茶. 所以在他看来, 这也许有点匪夷所思. 中式茶室没卖唐茶, 这让他接受不了, 所以直接在言语上表达出来了. 我暗地里笑了一下, 因为我高兴看到老外的坚持, 坚持的是对中华文化的钟爱. 我更是欣赏他的直率在言语上表露无遗.

我走的时候, 偷偷瞄了一下邻座, 桌上摆满了可乐罐, 悄悄笑了. 看来还是国际品牌最靠的住. 虽然, 我也好奇为什么这家没卖唐茶?

在西餐厅要喝葡萄酒, 上泰式餐馆要点东炎汤, 去海边要游泳晒太阳, 这些似乎都是理所当然的. 所以, 看见老外出现在嘛嘛档, 人们总会多看几眼, 以至老外到了华人的地方喝不到唐茶也会觉得诧异同样的道理.

我们又何必画圈为限固步自封呢? 难道都没有人突破常规吗? 我偏不信. 说不定下次造访西方国家, 在露天咖啡茶座点了茶后, 送上来的会是一壶龙井或普洱, 而不是伯爵.

发表于2013年7月12日, 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