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ly 2013

【人生的早课】

被伤害,试问谁能幸免?凡人如你我当然也不能例外。我曾被伤害,犹如匕首插入心房,痛不欲生。但而今我还活得好好的,看在别人眼里是那么的坦然自若,而自己又是那么的自我感觉良好。

回望过去,记忆已渐模糊,许多细节都记不清了。我深知当记忆开始剥落,伤痛也会逐渐消退。而今,我每日清晨起来,在浴室的镜子前端详自己的模样,面对的是无添加无修饰的自己,新一天的开始,我总是对自己说:今天会比昨天活得更好。只要能睁着眼从睡梦中醒来,勇敢面对自己,这,并非奢望。

有一段颇长的日子,我不愿对别人提起,曾经,是她让我痛彻心扉,是她把我塞进人生低谷的坑洞,是她让我自信动摇,羞于面对人群。那曾是我心灵上一处长期结疤的伤口,碰不得,更抓不得,否则伤口撕裂,只怕又会血如泉涌。所以,我不说不提,悄然选择疏远她身边的一切,让她和我在彼此的视线范围消失,在彼此的生命中消失。是的,我不愿承认被出卖,被背叛,被排挤,被抹黑的残酷事实。而最让我痛心的是,带给我这些伤害的人是我视为知己的人。

揪心往事谁没有三两件?自己不说不提,也总得有不识趣找上门的碴。也因如此,我逼迫着自己面对,释怀,然后放下。这过程说起来是那么的轻描淡写,却是历尽沧桑换来的智慧。伤害你的人往往是你身边最亲密的人,这是我在许多年以后,回想当年才恍然大悟的道理。

那乃我人生里的一堂早课,让我获益良多,造就了今日无有怕的性子。今日旧事重提,已不再心有戚戚焉。话说回来,若不是她让我早尝人间苦涩,在我眼前揭露人性的丑陋,早早帮我练就一身铜皮铁骨,只怕后来的我也许没能如斯坦然面对生活中凶恶丑妒恨仇诈贱的冲击。

发表于20137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