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August 2013

【孩子。话】

我被外甥女雀跃的声音感染了,她在电话那头说年终考结束了,现在正开始倒数年终假期的到来。每一年,放假的时候,两位外甥女就会到吉隆坡来度假,顺道庆祝圣诞节。年纪较长得外甥女今年11岁,就读名校精英班,每半年就磨损一个的书包再重也不及功课繁重。偶尔回乡陪她做功课,看着案头一叠叠的课业,再翻看内容,真是令我汗颜。放假,意味着可以暂时喘一口气。

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期待她们的到来。安排一连串的活动,逛商场沾些佳节气氛,带她们买书买漫画吃好料,规划周末两天一夜游等。让她们尽情享受假期之余,也为自己单调的生活注入热闹的元素。

看着她在襁褓中日渐长大的小妞,眼见就快比我高了。然而,11岁的她思想比年龄成熟许多。每次拨电话给我总是先问“吃饱了吗”,然后嘘寒问暖一番才进入正题。同桌吃饭,她也会先夹菜给身边的长辈。最让我觉得贴心的是,她会主动帮我捶背按摩,一边捶一边问我工作累不累,还苦口婆心的说千万别累坏了,别给自己太多压力,要放轻松之类的话。 不知哪儿来的能耐,这位小大人就是有办法让人觉得窝心。

我曾问她你知道什么是压力吗?”她马上搬出害怕功课赶不完,考试分数低,名次排得后等说词尝试解释她所了解的压力是什么一回事。这个年龄,每天在书本中打滚的孩子能作出那样的讲解,实在不能小觎。我忙不迭称赞她聪明,同时不忘幽自己一默,我说“在你这个年纪,除了功课,我就只懂得砍材烧水洗衣煮饭。”让我觉得惊讶的是她的回话“现在哪儿有人用木材烧水?洗衣都用洗衣机呀!”我顿时语塞搭不上半句话。

我没把她当小孩般看待,我们相处的方式也不是长辈和晚辈,反而比较像朋友,是那种可以搂搂抱抱,共享一杯雪糕或手拉手逛街的好朋友。年纪尚少才亲近长辈,待她再长大一些自然就会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届时,放假就会和朋友看电影去旅行,而不是倒数还剩多少天就可以来探望我。我很珍惜这些时光,因为身为过来人的我对这个自然定律再清楚不过。

发表于2013年8月6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