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August 2013

【再熏炊烟】

我不下厨, 所以家里的厨房不曾熏过炊烟.

大年初二乃家母的寿辰, 但因为近年我一般都在农历新年期间出游, 所以鲜少在正日为家母庆生. 记得有一年回乡过年, 和妹妹合力为家母炮制了七菜一汤加甜品的晚餐. 那一次的下厨应该就是我长那么大煮得最多的一次. 为了那顿饭, 我和妹妹待在厨房一整天, 爸妈却三不五时探头看我们有没有把厨房给炸了.

今年, 决定留在家乡过年, 于是, 又对家母说: 您今年生日, 放个假吧! 我来煮. 爸爸得知我又想翻转他的厨房, 第一个反应是摇头. 向来不爱上馆子的他投降般的说: 到外面吃吧, 干手净脚. 但母亲这一次却没有符合父亲的提议, 她说: ! 到外面吃都是年轻的破费, 女儿要玩就让她吧, 材料我来准备.

其实, 妈不是怕我们破费, 而是, 眼看着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我们为了她而在厨房忙进忙出, 姑不论色香味, 单是心意就能让她乐上半天.

领了通行证, 心中雀跃非常. 我再次挂上围裙抓起勺子走进家母的厨房, 只是, 不再七菜一汤加甜品. 而是草草拟了菜单’: 麦片虾, 如意卷, 茶叶蛋和春燕归巢. 这一次, 做点简单的. 大年初二的早晨回到娘家, 一直惦记着我的菜单’, 于是迫不及待的翻箱倒柜把早已准备好的材料一一列好, 准备开锅.

首先, 茶叶蛋. 用一个锅先把鸡蛋煮熟, 然后把蛋壳敲破. 另一个锅则煮茶叶蛋的茶包, 加入敲破蛋壳的鸡蛋, 大火煮两小时, 调味即可.

再来的春燕归巢, 甜品也. 做法非常简单但十分耗时. 先把玻璃杯排列好, 接下来开始煮燕菜. 把粉红色的燕菜倒入玻璃杯大约三份一, 凝固后再煮青色的, 重复之前的步骤. 然后在凝固后的两层燕菜上放两片桃子, 做成像鸟巢的模样, 中间放一粒塞了黄梨的红毛丹, 最后把煮好的蒟蒻注满杯子. 待凉后放入冰箱随时享用.

工序最复杂的莫过于如意卷. 把肉, 虾米, 菜卜各自搅碎. 虾米和菜卜各自爆香, 肉碎加入剁碎的金不换, 再调味备用. 接下来是煎蛋皮, 把青葱辣椒丝加到蛋浆里搅合, 然后下锅煎. 薄薄的蛋皮煎至金黄, 大概五六片就够了. 把煎好的蛋皮摊开, 铺上肉碎, 虾米和菜卜, 然后卷起, 就好象卷寿司那样. 然后把卷物放在盘子上隔水蒸熟, 取出, 再把卷物切段, 然后一颗一颗摆在上碟的盘子上. 卷物的头尾两段留两个, 切长段放在盘子中央用作装饰, 其它的大可边切边吃.

最后是麦片虾, 由于做法简单, 所以在开席前十五分钟才煮. 把虾入油锅炸至金黄, 捞起备用. 用牛油把咖哩叶, 小辣椒和小洋葱碎爆香, 把虾回锅炒两下, 熄火, 最后加入麦片捞均匀即可上碟.

就这样忙乱了一轮, 总算把食物准备好, 准时开饭. 大家都吃得开开心心, 没有人质疑不下厨的人会煮出什么东西来. 简单的一顿饭, 只要用心去做, 又何需山珍海错?

其实, 我家的冰箱连颗鸡蛋都没有, 更别奢望在我的厨房看到电饭锅和炒菜锅的踪迹. 偶尔开伙都只是煮快熟面. 这次再熏炊烟, 只为逗母亲开心. 当然, 庆生的蛋糕是买来的.

发表于2013年8月23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注:
今天是第一次和妹妹同一天、同一版位、同一页发表文稿。值得纪念^^

如意卷
春燕归巢
麦片虾


茶叶蛋

2 comments:

  1. 以前的我也很少下厨
    现在下厨感觉像在‘做实验’
    食物、料理的实验
    很有趣
    :)

    ReplyDelete
  2. 同感:)
    父母的厨房=我的实验室,还好没有给‘炸’了
    呵呵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