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September 2013

【没有音乐的日子】

求学时期,总是边听着流行曲边温习功课,半点不觉得被跳跃的音符打扰, 反而帮我驱走了不少暗淡乏味,让苦涩的求学年代变得较为惬意。直到出来打工,在办公桌用电脑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繁忙劳累的工作生涯多亏有音乐的陪伴,舒缓紧绷的神经。音乐,一直都是如影随形,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生活。

对于音乐,我的口味很杂,古典抒情轻快激昂呐喊敲击悲沧悠扬,我尽数收藏,适时播放。我珍赏音乐带来的愉悦,适调的旋律总是能牵动人心,仿佛能贯穿思绪把心事巨细弥遗地诠释出来。

近半年来,我只是在驾车上下班的时候才能听几首歌。每每被问及办公的地方,我总是自以为幽默地答道: 图书馆。开始的时候还真是不习惯,手机调静音,连走几步路都得叮嘱高跟鞋别太大声免得扰乱一室的寂静,更别说播放音乐了。周遭的环境变了调,我一时无所适从,坐在办公桌前也如坐针毯。所以在上下班的路程中,报仇似的把音乐声量尽量调大,让自己完全沉醉于音乐当中。偶尔为了听完整首曲子,宁愿多待在车内一些时候。

没有音乐的日子,我精神枯萎。没有音乐的日子,让我毅然想起张雨生的没有烟抽的日子,里头有一段是这样唱的: 没有烟抽的日子...没有烟抽的日子...我总不在你身旁...而我的心里一直以你为我的唯一的...唯一的一份希望 ......

音乐,曾经是随手拈来的郁闷解毒散,可如今,我却常常效仿瘾君子,趁着旁人不注意时偷偷挂上耳机,沉溺在偷来的靡靡之音当中,仿佛毒发攻心之时巧得天降解药。

音乐能陶冶性情,这话说得真好,这其中的好,却是要等到失去才能真正体会的。

於2012年9月23日

发表于20139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