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September 2013

【回首,那禅房】

回首那年,面对事业低潮之时,惟恐会被低潮淹没,所以自我催眠低处未算低,把自己压缩得极之渺小,更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暂时避开所有风头,歇歇脚的地方。 在那儿待了八个月,有如短期禅修。那一段日子,就像是在黑暗中等待破晓。

我不再称之为事业,那纯粹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打工度日,领薪过活,这本来就是工作的基本目的。那之前,一厢情愿把工作堆叠的过大过重,扛在肩膀上让心灵受累。自作孽不可活,来到这新的地方,卸下重负的我没让自己过的太肆意,我心甘情愿扮演着既像丫环又像苦力的角色。每天长时间劳动只累了肉体,脑袋反而闲起来,心灵逐渐变得平静,人也慢慢变得踏实沉着。当时选了这地方作为心灵的歇站,今日看来是做对了选择。

结束了那短期修炼,回顾过去的八个月,每一幕都历历在目。一步一脚印,记载着的何止五味杂陈?我感恩,在滂沱大雨的事业路上跌个焦头烂额后找到片瓦遮头。人站在高处,视野无疑是更辽阔。然而走到了低处,少了利欲熏心,双眼则看得更清晰,反而更能辨别真假面孔、真情假意、善与恶、慈与悲。最妙的是,能真切感受心中无时无刻蠢蠢欲动欲吞噬心灵的贪嗔痴。

人的欲念很玄妙,越是得到越多越想要更多。等到退回基本点,方才明白规矩定方圆的道理。佛家经典禅语说:当你手中抓住一件东西不放时,你只能拥有这件东西,如果肯放手,你就有机会选择别的。人的心若死执自己的观念不肯放下,那么他的智慧也只能达到某种程度而已。

我退到起步点,洗涤曾被贪嗔痴渲染的心灵。那一段日子,我得到的不仅是心灵上的沉淀,更是领略到在每个岗位上都能学习,即使是最卑微的工作也有其价值。 我顿悟,为当天的欣然放下而得到解脱感到欣慰。那两百多个日子里,我并无多想,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静心地过活。禅修期满,我退出那禅房,空了杯子再起步。今日回首那禅房,我万分感恩,感恩这段历练磨掉了我的茫然,琢磨我的心志。

发表于2013925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