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August 2013

【生日礼物】

翻开钱包, 内格里藏着一张器官捐赠卡, 上面有我的名字. 那是多年前在生日当天领取的. 同行的是一位老朋友, 我俩一同填写表格, 一同领取器官捐赠卡. 回想起当年这一份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至今仍深深体会其重大意义.

生日和礼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每年生日, 借词庆祝, 快活一番, 理所当然的接受亲友的祝福和礼物. 庆生, 意味着年长一年, 智慧多一点. 然而, 生和死不也是息息相关吗?

人死后, 思绪停驻, 知觉也无, 仅余一副即将被销毁的身躯. 反正归尘土后也会化成护花春泥, 何不把有用的器官部分捐赠有需要的人, 让生命得以延续?

有者说, 死后得留个全尸, 好让瞻仰遗容的人可以见自己最后一面. 倘若尸身缺了双目或是少了心脏, 那就不算全尸了. 这样的想法虽然有点过虑, 但人各有志, 器官捐赠是一项选择, 并非义务. 跟家人提及过有关器官捐赠的意愿, 我笑说: 瞻仰遗容可免了, 免得吓倒来送行的有心人. 老一辈的人都觉得死后器官不全乃死无全尸, 不吉利. 家人尚且不置可否, 却未多加意见. 虽然已过法定年龄决定权在自己手中, 但是, 身体发肤始终受之父母, 得到父母的体恤, 我无比感恩.

生日, 母难日, 除了感恩父母把我带来这个世界, 更感恩母亲受难把我诞下. 父母的爱是无私的, 若能把这份福气奉献他人, 让爱延续, 那就更有意思了. , 是父母恩赐的礼物; , 则可把自己变成礼物奉献他人. 就像器官捐赠卡上的两句英文标语: Circle of Life, Make Someone Live. 生命的轮廻, 生命的延续, 生死本节节相连, 精神不死才让生命更具意义, 人生才不枉此行.

发表于2013年8月16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