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October 2013

【家婆的耳珠】

家婆看诊的骨科专科是出了名的,其出名之处除了医术之外,就是其先到先诊的轮诊方法。而且周末只看诊半天,对于我们专程从吉隆坡回来怡保复诊的更是不容有失。多番复诊,我们早已习以为常,所以每每总是提早出门,在诊所开门之前一小时就在门口等候着。今日起的特早,虽然昨夜下班后马上赶回怡保已经累垮了,可想到有重任在身,不得不在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

准备就绪,我和外子在车上等候家婆,可迟迟未见她出门。刚要下车探个究竟,只见她急冲冲的从屋内奔出来,向我们猛招手。还未来得及问因由,只听她说:你帮帮我。见她手上拿着一枚耳环,满额汗珠。她接着又说:我弄了很久都戴不上,你帮帮我。我看了看她右耳的耳珠,都溢出血了。我问:流血了,不戴不行吗? 她另一只空着的手摸了摸戴着耳环的左耳,轻轻道:就硬硬塞进去好了。可见另一枚耳环也该是花了不少力气戴上的,所以舍不得摘下。

我取过耳环,左手摸上她右耳耳珠,惊然发现她的耳珠像树皮一样,皱皱扁扁薄薄,耳洞还溢着血。我把血抹去,尝试把耳环对准耳洞,不忍太用力,终于还是耗了一些时间把耳环给套上,她笑了。她笑,因为耳环终于戴好了,像小孩乞求大人的东西终于到手了一样。那一幕,我看了更是心酸。

家婆今年七十三岁,平日出门穿戴都十分讲究。她的朋友们都羡慕她活像六十出头的妇人,她也总是笑着回应:下辈子啦!其实心里十分受落。漂亮合身的衣服,颜色相配的鞋子,项链手镯耳环戒指成套的首饰,脸上抹上薄薄的粉底,画眉涂唇膏,缺一不可。虽然双腿开始不听使唤而必须借助拐杖,但是她对拐杖也很有要求,多次劝她拿根拐杖吧,她总是不依,还大条道理的说:这个拿起来像老太婆。直到她找到称心如意的才让我们放下心来。

前阵子她的饮食习惯大变,嗜甜比以前更甚,但体重却每况愈下,一下子就掉了八公斤。经医生诊断后证实患上糖尿病,于是开始吃药,控制饮食,定时复诊。医生说这不能吃那不能碰,她最爱的雪糕更是想都不敢想。立竿见影,对她的食欲影响不少,进食量下降,体重体形更是日渐清减。她被这病折腾得真不少。

家婆从子宫癌和乳癌中活过来,可见得她的乐观绝对是不容小觑的。这一次,双腿不听话,糖尿也来了,真庆幸她并不气馁, 依然秉持着乐观的态度过日子,每天出门总是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除了清减了的身材,其它再怎么看也都不像个病人。服药和饮食也都很自律,没有多让人担心。也许那些漂亮的衣服和耀眼的首饰就是她的推动力,所以就算耳洞溢血了她还是坚持把耳环戴上。她坚持的或许并不是打扮得漂亮,而是她想要跟没病的时候一样,不愿让自己活的像个病人。身为晚辈的,戴耳环这点小事若能为她做,何乐而不为呢? 但愿她能快乐的对抗病魔,赶快好起来,再现绚丽光彩,活至百岁。

发表于2013109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