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anuary 2014

【游走在自由美丽的国度】

多次与外子出游,都不自觉地选上中国,我俩似乎对她情有独钟。数年下来,走过的地方也不算少了,北京、天津、承德、广州、深圳、中山、珠海、西安、洛阳、开封、郑州、灵宝等。那一年从西安归来,我俩说,下次出游得换个方向了。不料这一趟无独有偶,我俩竟又踏上了这片土地,登上了云南这片红土高原。从昆明出发,沿着大理、丽江,直到传说中美丽的国度--香格里拉。
11月的云南是初冬,早晚气温介于摄氏23度,高海拔的香格里拉则更冷,早上只有零下4度。 晨起,我迫不及待到户外感受零下气温。我蹲下摸摸石地,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冰冷,倒是嘴里呼出的气化成了缕缕白烟。零下,原来就是如此这般。虽然早晚寒冷,但一日下来温差还是很大的。由于处于高海拔,到了中午便能感受到灼热的太阳和强烈的紫外线。坊间笑称云南十八怪若多加一怪的话必是十八少女称老太,想必都是拜紫外线所赐。
苍凉而凋零,是香格里拉给我得第一个印象。我一度质疑,眼前出现的画面到底是如何赢得“美丽、可爱的美誉?直到陆陆续续出现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牲畜,仿佛让人置身另一个世界。许是稀薄的空气容易让人陷入胡思乱想之中,我不禁羡慕这些懒洋洋的猪牛羊悠哉地在草地上吃草晒太阳。这是属于它们的天堂。看着它们,我用6个字重新总结了我对香格里拉的看法:美丽、可爱、自由,完全诠释了我的所见和体会。
其实,早在出发前就综合了人们对云南的印象。众说纷纭都是赞叹其美景,所以我一开始就把焦点聚集在发现美景之上,直到出现更多除景色以外让我感动的人、事、 物。其中让我最感动的是大型歌舞剧《云南印象》。我在静态中看见震撼,而在动感中发现柔美。编导和演员的用心居功至伟,让观众肃然起敬。然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非大气的排场,也非整体的华美,而是杨丽萍洋洋洒洒的歌声。细节我都记不清了,但是有几句歌词则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酝酿、沉淀。绕梁三日的声音重复着唱太阳歇歇么,歇得呢;月亮歇歇么,歇得呢;女人歇歇么,歇不得;一个家有女人么,老老小小就拢在一起了;男人有了女人么,就不生病了。就这样,我对云南留下了极好的印象。
美丽的解说是什么?景色的美是眼睛能捕捉的,然而,两颗出走的灵魂,游走在自由美丽的国度,共同发现世间的美,这样的美,是要用心体会的。此趟旅行除了单纯的休了一个假期,也为忙乱的2013年绘画了恬静美好的一页。回想我俩照射在红土高原上的倒影,我想,我们会这样一直旅行下去!

发表于2014年6月9日中国报

2 comments:

  1. 太阳歇歇么,歇得呢
    月亮歇歇么,歇得呢
    女人歇歇么,歇不得
    可爱的一句,,,,我也留下了印象 :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