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August 2015

外人

刚踏进办公室就听到同事们在嚼舌根,主持这个“是非”会议的是服务了廿年的资深秘书,议论的对象正是老板。娱乐性再强,若在大清早听到这些还是很煞风景,原来的一日之“积极”在于晨被那么一闹真是让人意兴阑珊。对于打工族来说,参与其中是不能避免的生存技能,不然,就准备被贴上“非我族类”的标签。

开始时,我听,偶尔也答上一句“啊,是这样哦?” 在办公室里听,午饭时间听,工余时间的活动也无可幸免,日子久了,谁和谁的桩桩件件听多了,发现自己被熏陶的面目全非。眼前的这些人若是我的借镜,我难不免否鄙视自己。于是我选择远离是非圈,当然,其代价便是被贴上“外人”的标签。然而,我更相信: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所以在“是非人”和“外人”之间,我更愿意被视为“外人”。

议论老板本就是大部分员工茶余饭后的事,也没什么大不了。也许在某些人眼中,像我这等说法是自命清高,可是,身为秘书团的一员,我真不希望自己成为在众人面前议论老板的那个角色。阿谀奉承即便不该,也没必要在别人背后插刀,更何况是共事了廿年的老板?抢打出头鸟,我既不卷入是非助长歪风,也不搅和搬弄是非,我乐当一个外人。听到的流言蜚语也就当作是不小心飘到耳边的天籁之音,也好点缀一下刻板的打工生涯。

有人说:做事情前得先学会做人。按常理来说,受薪打工把工作做好才是正道,可为何“做事”会沦落为次要?我纳闷,付我薪水的人到底是要我做事呢还是做人?还是,不按常理才是王道?


发表于2015年9月21日,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