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anuary 2016

好心有好报

晨早在脸书上的一些互动把思绪迅速倒带到许多年前和一位办报人的奇妙对话。话说顾先生不时拎一些旗下的当日报纸来拜访,那天一大早当我正埋头处理一颗灼手山芋,头昏脑胀之际,顾先生抱着一大叠报纸出现在办公室门前,问道:赖小姐,今天要什么报啊?我答他:好心有好报。

‘好心有好报’这句玩笑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也许是条件反射,尤其当我想方设法处理棘手状况的时候,我希望换来回报。这也许是让工作流程重新接轨的成就感,顾客的满意,同事的感激,或是老板竖起的大拇指。欲望总在无意间吞噬人的本性、事的本质。

好心有好报说的是因果,即今日种下的的‘因’会开出他日的‘果’,我一直都是这么理解的。也不知道过了多少个昼夜,我渐渐有不一样的领悟。不为善小而不为,行善行好从身边做起,哪怕只是小事一桩或是根本没人知道,在‘给予’的时候自己感觉到快乐就好比灌了一碗心灵补剂。其实,每一件事情在过程当中便已有‘结果’,无须等到他日,或是下辈子。

岁月的洗礼并没有把我的心灵洗涤地苍白,反而,该感恩身边的小故事、小人物为我启蒙。这些环绕在身边毫不起眼的人、事、物时刻给予教诲和指导。观人思己,在过程之中所领略到的‘看见’便是开启心灵的门,导向反思的路。

再说,行善行好若是为了沽名钓誉,图万人敬仰流芳百世,那么,它本身的意义不就被曲解了吗?不忘初心,与其冀望'好心有好报',我更相信在过程之中得到的'快乐'便是甜美的果实。

1 comment:

  1. 好心有好报,是一个问号
    甜心有搂抱,准毫无疑问
    哈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