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une 2017

重新燃烧


周末到书局溜达,走走看看,没有刻意想要找什么书,无意识地漫步在狭隘的书架之间,时而抬头时而弯腰,让指尖触摸竖立在书架上的精神粮食,看到有趣的书名,就取下翻看,喜欢的可多看几页,兴趣不大的就放回原位,继续往前搜索中意的。

突然,一串愉悦的手机铃声划破书局的宁静氛围,当时,在一个比我高出两三个人头的书架的转角处,我不小心踢到了一栋堆叠及腰的书,顶端的一本是《成功的燃料》,是一本翻译书,翻译的作者,姓赖。同姓三分亲,而且,既然我的脚步在这个地方停下了,既来之,那就驻足翻阅眼前的这一本吧。

翻阅书本的同时,书架后面男子的声音持续搅和书局里凝聚的空气。也许是我站的地方距离他特别近、或是他的嗓音特别嘹亮、或是在安静的空间里的回响特别大,他即便压低声量,还是能清楚听到通话的内容。他说:我在吉隆坡啊…… 在书局啊…… 放假啊,出来走走看看书,不然待在万里望做什么?…… 搭火车啊,晚上再搭火车回去……

偷听是不应该的行为,我知道。但是,首先那串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把我吓了一跳,然后,那一段听起来像是话家常的电话聊天让我陷入深思而忘却了手上的书。

我两手空空走出书局,看是一无所获,然而,却好像在无意间捕获了一些信息。在书局一角,我偷听一个男子的通话,走出书局站在闹市中,我倾听自己心灵深处的声音,两组声音在我的脑海里交错流窜,仿佛在寻找契合点相交集。

也许,那些有意识被隔阂的声音早已穿透耳膜,默默向内心发起冲击,等待的只是一个启动的热键为之重新燃起激情。此趟无意识的书局游荡,我没有付出一分钱,却好像领走了一份让我重新燃烧的燃料。如果它便是这个热键,那么,如墨透纸,自会在云卷云舒之际发酵,从而折射在行动上,反映在生活的细节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