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October 2018

《没有翅膀也能飞》

《没有翅膀也能飞》
《商页ThePAGE》2018年9月号,专栏●Column
#没有翅膀也能飞 #商页 #ThePAGE #CatfishConsultingSdnBhd

「危机」,让人闻风丧胆,但这个词也被广泛地解读为「in every crisis lies the seed of opportunity」,即,危中藏机。危机的发生考验的是应变、胆识、前瞻眼光、化险为夷并从危机中创造商机的能力。

「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这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飞猪理论(Flying Pig Theory,也被称为「风口论」)。意简言赅地概述,只要洞察时机、懂得借势,成功的概率自然就会提高了。

比方说,适逢大马的大选年,大选日落在工作日对选民来说确是不方便,然而,却为业者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为企业刷亮形象、刷新招牌。在大选日公布为公假前,许多企业已经发声将提供有薪假期让员工履行公民责任,甚至有航空公司提供免费换票政策及增机位、固定票价。热门话题就是市场上的一阵风,机智的应变,找出可以借助时势的「风口」,不仅能为企业增加曝光率,还树立了为国为民、为企业为员工的良好形象。

都说得民心者得天下,要让市场对一个品牌认可,回到基本点,从内部做起,让根深蒂固的企业品牌文化延展至外,企业内部品牌化值得每一个企业重视,打造让利益相关者 (stakeholders)心悦诚服的品牌效应。

市场对于企业的印象不仅停留在企业所树立的外在形象,而是大包围地从多角度去评价一家企业,升级版的稽查维度使企业内外形象的统一性无所遁形。有鉴于此,品牌建设涉及的层面也考验业者的品牌思维,而常被忽略的是员工品牌(employee branding)。

品牌价值是企业的无形资产(intangible asset)如果说品牌是企业、市场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那么,员工品牌就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员工虽是企业的一员,但在对外的时候则代表企业,所以,员工怎么看企业的重要性比较起市场怎么看企业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员工是企业的守擂者也是企业形象的最佳代言人,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耀感能有效地反映企业的轴心文化,企业的商誉由员工代言比任何广告代言人更为凑效。

记载在《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诠释了品牌建设由内至外的精髓,若得天下必先从自身做起。员工品牌就是从自身做起的品牌建设,它有助于企业内部品牌化,在企业内部树立正面的形象、留下印象、埋下记忆点,内外呼应,言行一致地彰显企业的内涵,让市场被企业的品牌魅力折服。

有者认为员工品牌是人事部的范畴,也有的说那该隶属市场部,其实这都是一大误区,正如客户服务不全是客服部的工作范畴一样的道理。其实,每一位员工都有客服的使命在身上,而不是把上门投诉的顾客晾在一旁等客服部的人去处理。同样的,企业内部品牌化是企业上下每一个人的事,因为企业的存在是由员工建立而成,由大家建立、为大家建立,所以,整体的员工品牌更具说服力,发挥为企业品牌加分的效应。

除了时刻做好内部的形象管理,业者也需要时刻保持机警,聆听内部的声音、留意市场的动向并做出相对的回应。在困境中雄起、在热门话题中脱颖而出,为品牌价值加分的同时,也为品牌提高曝光率和知名度,创造全赢格局。

抓紧机会见风使舵,发挥先发优势,利用内部和外界的因素为企业刷亮品牌,倘若遇上风暴,就让它为品牌刷新面貌;若是遇上海啸,就让它为品牌抛光吧。古有孔明借东风,今有小猪寻风口,是危机还是先机?把握并善用时机,站在风口上,别说是爬树,即便是没有翅膀也能飞起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