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October 2018

养一株榜样

🌱养一株榜样🌱
书桌上有三盆水养的万年青,第一盆是从以前工作的办公室搬回来的,刚开始的时候,我把它放在厨房,心想也许能为厨房添些绿意,却没想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见新叶长出,于是,我把它挪到了书桌,古代学子有红袖添香,那我就把工作的氛围以绿意斟满,好让因工作劳累的双眼可以盯着绿叶歇息。

第一盆万年青,也许是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牺牲之所,越发长得好,从原来的寥寥几片叶到满盆绿意,十分赏心悦目。所以,后来便再养了两株。植物长得好与否与它的基本生长条件相关,但是,水养的万年青基本无需照料,只要有水便可以了。

偏爱万年青,容易照料是其一,但最得我心的是这种只有绿叶的植物可以跟我共存。说来不怕见笑,我虽无意辣手摧花,但是,确实有许多绿色生命栽在我的手里。我承认没有“绿色的手指”,既然园艺不精,那也就不勉强了。除了在书桌上用水养着的,即便是露台上用泥土栽种的也只有万年青。

几盆绿叶在案头上,谈不上风雅脱俗,却也可自赏成趣。我每天都看着它们,却也没有刻意观察每一天的细微变化,他们就在原地默默地成长,不张扬、不嚣张,每当我发现又一片新叶长出,我不禁打从心底里嘀咕,跟着没有绿色手指的主人也能自强成长,强!虽没有娇艳的花朵,也结不出丰硕的果实,我却非常喜欢万年青的低调和安逸,那是一株态度的榜样。

今日心血来潮,再养一株。三片叶子在一个大缸里虽显得空洞,但是,该如何成长,要长成什么模样,日子久了便自有分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