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19

《18不可收拾,贸战是否19?》

《18不可收拾,贸战是否19?》
《商页ThePAGE》2019年1月号,趋势●Trend
#18不可收拾贸战是否19 #商页 #ThePAGE #CatfishConsultingSdnBhd

2018年3月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当全球经济都以中美两国马首是瞻的情况下,作为世界贸易体系主轴的两大经济体在贸易摩擦中的对峙为世界贸易体系造成沉重压力,以至市场上的观望群众急速增长,中美僵持不下,令2018成了市场「观望着担忧,担忧着观望」的一年。

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僵持出现了两虎相争却殃及池鱼的局面,世界的眼球都在等待见证双方达成协议,期待中美贸易战的终止为全球股市注入催化剂,重新刺激经济活动,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并带动大市回升。

纵观历史,环球经济虽强劲但尚且平衡,股市回报持平或负数的情况不多见,而且,一般会在大跌后出现反弹。然而,在过去的一年里,经济学者就主要资产别类作分析得出「全面负数」这样一个极为罕见的数据,这反映了量化宽松政策结束为全球债市带来压力,在宏观经济环环相扣的基础上引爆了牵一发动全身的效应。

2018开年初期,市场一片唱好,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战这场「经济意外」的爆发令投资者出现恐慌,不明朗因素立竿见影地影响了金融市场,导致外汇、股票和债券市场轩然波动。中美双方超过三季度的漫长贸易战亦最终令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出现明显疲态。

低买高卖的黄金定律本应在市场动荡时见真章,跌市意味着投资者准备进场的绿灯亮起,然而,却出现了投资气氛低迷的状况。其实,经济本就是一直循环的体系,无论是起是落都意味着一轮市场调整,牛市和熊市都不是一天就能成型的,而是经过一个过程,在起落中调整,这期间牵涉的因素很广,所以,可考验投资者对局势的把控。行家有一套笼统的说法:所谓的「最」都是昨天的事。若价格在今天开始反弹,昨天便是最低,那也许已经错过了入场的最佳时机;若价格在今天开始下滑,昨天便是出售套现的最佳时机。所以,每一次起落都会涌现抛售和买盘的现象,只是,有的是看准时机低买高卖,有的则是承受不住压力反背道而驰。

某些被投资者热烈追捧的虚拟货币也刮起了风暴,让投资者陷入金融市场已无利可图的惶恐。一夜暴富的投资者在短时间内经历大起大落,尝试过一夜暴富也尝试过身价在一夜之间大幅度萎缩,然而,「危机」两面看,高风险高回酬的投资项目还是许多投资者的心头好,趁低价入场,正是好时机。

金融市场的放缓导致市场流动资金增加并分散在其他管道,保守的将资金放在定期存款、进取的则把资金投入创业营商。部分无处安放的资金涌向创业管道和扩充业务,化被动为主动,而且,企业家年轻化的趋势更胜往年。眼下婴儿潮一代还在打工的当儿,零零后已经摩拳擦掌、主动出击。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受政治影响的股市表现疲软造成经济低迷,但却衍生了更多营商的机会,一些低门槛行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蓬勃成长。电商、微商和新兴市场在这动荡的时代提供了一个时势造英雄的平台,不仅大量吸纳市场资金,更带动了部分市场活动,颠覆了营商概念,让更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以低资本创业,形成一股追上以科技营商致富的潮流。然而,基于其低门槛的特质,加入者众让竞争也相对激烈,在汰弱留强的商业环境里,只有突破重围才能持续经营,一味儿跟风最终也可能被时代的洪流推上岸。所以,无论是主动或是被动,所有的投资或创业都有其一定风险,在做任何投资决定之前的先决条件是先搞懂游戏规则,切忌人云亦云。成功并非偶然,因为偶然的背后也有其必然的因素。

纵然各媒体对于眼下经济实况众说纷纭且大部分更倾向于负面的推演,甚至预言全球经济衰退,但环观全球局势,部分地区政治问题也已萦绕多时,而且,随着联储局正考虑停止加息、油价起落微调、新兴市场利率的风险平衡转向减息令全球经济趋向平稳。总括来说,全球经济就现时所面对的状况还称不上是衰退,极其量是在缓和中回稳,2019年的焦点有望能摆脱部分宏观经济带来的冲击,重返轨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