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February 2019

《摘掉孔雀的尾巴》

《摘掉孔雀的尾巴》
《商页ThePAGE》2019年1月号,专栏●Column
#摘掉孔雀的尾巴 #商页 #ThePAGE #CatfishConsultingSdnBhd

大马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杨巧双被网民建议涂上唇膏才上班时作出的回应是:「化不化妆都不会影响我的工作素质」。这句妙语即时激起热烈回响,引发人们探讨一位部长在岗位上做得称职与否,跟唇膏有多少关系?

工作表现好不好?怎样才算好?是谁说了算?有人说,年尾发花红之前千万别做错事,否则一整年做对做好的都会被一次过错全盘推翻,进而影响花红和加薪,这跟突然有一天上班没涂唇膏的情况如出一辙。这种说法听起来有点夸张,但是,煞有其事。所以,KPI的出现某程度上克制了职场上这些不成文的规矩,一直被视为管理漏洞的多重标准在KPI下显得更公开、公平、公正。

绩效考核指标,或是简称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更为让人熟知,近年在企管上被大派用场,成为绩效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管理人到基层,几乎形成了一股大家一起「按本子办事」的风气。其实,所有的KPI都能发挥效用,正如有些利刃,磨着磨着成了双面刃,则用途倍增、事半功倍。

一般上,绩效考核指标都是根据员工的职务本质和范畴拟定,而且,必须是可衡量的(Measurable)。比方说,销售人员的考核指标跟销售业绩相关、会计的考核指标是限期和准确度等等,鲜少会出现跟职务无直接关系的考核因素。比方说,穿着的时装、脸上的彩妆和靓丽的外表在时尚美业里都可能是加分项,但不是每个岗位都需要把这些项目列为绩效考核指标,而且,这都是主观的审美,无法客观衡量。

KPI的本意除了用作考核之外,还能让员工时刻保持警惕并自发提升竞争力,让工作表现得以长久维持。然而,在KPI「按本子办事」的张良计上,却架起了「钻漏洞」的过墙梯,反而本末倒置了。举个例子,销售员根据每月的业绩目标跑单,如果用半月时间就达到目标,剩下的单子就有可能挪到下一个月,反正这个月的绩效考核过关了,多出来的就为下个月买保险好了。这样的造假(Manipulation),对公司造成一时的损失不在话下,员工的资源未充分利用将是更长远的危机。

一张粉饰过的KPI成绩单就像是孔雀的尾巴,漂亮得让人觉得不真实。在漂亮的外表下有多少的真材实料?摘下孔雀的尾巴也便一目了然。那么,如何让KPI发挥其用途?若白鸽的责任是送信,就让它轻装上阵,飞得够快够远,效率自然会提高,那又何须为牠挂上华丽的孔雀尾巴呢?华而不实,最终只会成为累赘。

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每天只穿灰色T恤和牛仔裤,在他的解释里,每天早上花时间在衣橱前选要穿什么衣服出门是浪费时间,所以,他把宝贵的时间省下来做更有生产力的事。他那简约的装束对他的事业造成什么负面影响了吗?

当然,办公室里若个个都穿戴靓丽、带一位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助理在身边也是无形中给老板添脸面,但若长期表现不出竞争力和能力,一不小心就会被贴上「花瓶」的标签,意思就是:摆着好看。说到真正能成为臂膀的,外表只是锦上添花的可选项,而非必选项。

那么,靓丽的外表在职场上的比分到底有多重?就「唇膏事件」而言,如果该岗位的考核因素不在于外表,那么,在岗位上展现的态度、诚信、才干能力和人格魅力远比外表重要。整洁和庄重是最恰当的服装;笑容和尊重便是最好的彩妆,如果不施脂粉被视为无礼的举动,那么,化妆前后的改头换面算不算是欺骗?

员工的价值何在?在工作表现上?态度上?还是挂在屁股后的漂亮尾巴上?外表优势到底能发挥多少效用?外表的优势是块敲门砖,但是,要在职位上稳坐,外表的优势不一定能长久维持,如果没有适当的利用和优化让其发挥增值的效用,再多的锦上添花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所以,该强调的是绩效考核的重点,千万别让锦上添花演变成画蛇添足,反而丢失了本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