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rch 2019

《招聘面试乃一场相亲》

💑招聘面试乃一场相亲💑
特约专栏 ● 《创富天下 Global Fortune》
2019年4月号

#招聘面试乃一场相亲 #创富天下 #GlobalFortune #CatfishConsultingSdnBhd

企业问诊中遇到过一个如何把员工的流失降低的询问,让员工能够在岗位上多留一些时候,别总是得面对员工离职、再聘请、重新培训、团队磨合,然后周而复始地面对同样的问题?在职场上历经多年磨练的潜移默化加上企管面对过的种种状况,我将肺腑之言浓缩成一句答案:在相亲的时候坦诚相对就好了。

此话怎讲?

试想想,招聘面试乃双方的第一次正式见面,那就好比一场相亲,双方都希望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对方。由于是初次见面,总是希望给对方留下好印象,所以,在双方见面的谈话过程中常常会把谈话的比重倾向于客套,甚至把正事给忽略了。

一场有效益的面试活动是双方共同的责任。避免面试过程跑偏,有几点是双方都应该留意的。面试常见的通病:

1. 别把气球吹破了
雇主问:你可以加班吗?员工答:没问题,我每天都工作18小时的……
员工问:这个职位有升职的机会吗?雇主答:当然,如果做得好的话我把公司交给你打理……
侃侃而谈无疑会令对方看高一线,但若拿捏不当则容易变成妄自吹嘘、夸大其词、自吹自擂。路遥知马力,褒贬的定义会在岁月的洗礼中原型渐露,当相处下来对方发现其实当初说的跟现实有差距的时候,那便是一个为自己设下的圈套,自讨没趣。

2. 切忌不尽不实
雇主问:请说出你的缺点。员工答:我没什么缺点的,老板们一向都很欣赏我的表现……
员工问:贵公司面对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雇主答:我们公司这几年都发展得很好,没有遇到什么大问题……
 是便是,不是便不是。回答此类问题最忌讳避重就轻,切忌不尽不实,应坦诚相告,说好也说坏。若真不愿作答,则不说比撒谎强,弃题得零分总比欺骗得负分合适。

3. 心存侥幸,蒙混过关
有一些敏感话题也许会被面试时的和谐气氛带偏,所以,当回答方顾左右而言他的时候,提问方应该坚持所发问的问题都得到确实的答案方能罢休,否者,就浪费了一次提问的机会,也表露了不够细心和坚持的特质。别心存侥幸,也别假设,沉着应对,因为那一点点缺席的信息有可能导致偏差的决定,也可能是对方为你施加的测试题之一。

4. 退而求其次,无鱼虾也好
时间和机会都是成本,不是所有的关系都可以“先试试”。若面试下来还是觉得不合适,那就宁缺毋滥,多花一些耐性寻找合适的人选也别浪费大家的时间抱着观望的态度“试试”,那是对彼此不尊重的举止。

招聘的基本流程中有各自需要注意的事项,反向思考更有助于掌握先发制人的优势,把摘要和必答题预演一遍,让在面试的过程中更流畅。掌握详细的资料,在被提问的时候即时回应。

1. 招聘广告
拟定入职要求、工作范围和概述,尽量清晰地列明概要,让应聘者根据招聘广告对号入座,避免错配或是混淆视听的可能性。

2. 筛选
根据既定的标准进行筛选,将应聘者的合适度进行归类,优先处理较为合适的人选。

3. 初次面试
由直属上司负责,探讨候选人的工作态度和热诚、职务相关测试、性格测试、家庭背景、常规问题,甚至非常规问题如生肖、星座、血型等等。在这个相互搜索和了解的阶段,双方都该准备好要向对方发问的问题和答案,依据顺序逐一提问,若有必要,甚至可以拿出记事本随时记录存档,别因为不好意思而把重要的资料挂一漏万,或是,犯下记错的大忌。

4. 复试
安排二次面试之前,可以进行背景调查(reference check)作为确认合适度的佐证。之后,由招聘决策人与候选人洽谈合作细节,这其中包括薪酬配套、职位和职责、和其他须在雇用合约列明的条款。

5. 正式录用
双方达成共识并签署雇用合约作实。

与其希望在初次见面能够让对方喜欢上自己,倒不如实实在在地寻找共识。不是所有的相亲都会遇上意中人,所以,应该善用每一次的职场相亲,正正是不知道来者何人,所以更需要不预设立场地耐心探讨双方配合的方式和可能性,以真面目示人,是对面试最基本的尊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