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April 2019

《灵蛇不同》

《灵蛇不同》
《商页ThePAGE》2019年3月号,专栏●Column
#灵蛇不同 #商页 #ThePAGE #CatfishConsultingSdnBhd

🐍猪年箴言
适逢猪年,与猪对冲的生肖是蛇。据说,猪年生肖猪的朋友会有五成机会交霉运,而其三合敌对的蛇则更严重。蛇的外形柔软看似无杀伤力,但其天性和特质实在不容小觑,即便在三合敌对的猪年也一样能随机应变,寻找卡在缝隙中的机会,化有形为无形,以柔克刚、反客为主、出奇制胜。愿诸位看官,「猪」事如意、万物吉祥、岁月静好。🐍

蛇,被视为是神秘且有灵性的动物,其灵敏和擅于观察的特质在管理学方面被套用在管理组织和变阵之上。就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而言,其广为人熟悉的动物哲学除了狼性文化、乌龟精神、还有管理组织的蛇形变阵。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说:华为留给公司的财富只有两样,一是管理架构、流程和数字化IT平台支撑的管理体系;二是对人的管理和激励机制。

流程管理是许多企业忽视的一环,然而,某些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Certified Company)却把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作业流程)当作是存档的文案也是常见的事。其实,随着时代的快速变化,一本通书看到老已经不合时宜了,若要能跟现代接轨而不被时代洪流淘汰,其实,流程的变通能有弹性调整的作用,因此,流程的审视是必须的。

蛇形变阵强调的眼镜蛇特质就是实现流程化,其寓意就像是一条蛇那样,蛇头不断随需求摆动,引领着蛇身的每个关节都随着韵律和幅度活动起来。蛇之所以能随着灵活摆动而变阵,关键因素是每个「关节」都连接好了,同样的情形放在企业里,当每个职务流程都「连接」好了,自然在营运上的活动性更强。随着蛇头(领导)改变转向,蛇身(组织管理)就能跟上变化;如果没有企业流程化,蛇头转过去可能就会导致蛇身折断;改变方向太快太频密也会让蛇身跟不上。若要「修复」断节或不停地进行「接轨」,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都会相对提高。为了防止这个可能会发生的断节、脱轨和不必要的额外成本负担,企业流程化必须能简化体系、优化管理和降低成本。

那么,流程的好坏如何区分?一套好的流程是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而制定的,而不仅是为了方便企业的日常营运。

一成不变的流程是僵化的,宏观环境因素却时刻都在产生变化,如果过于依赖「惯性的」那一套,那是很容易陷入盲点而不自知,甚至一直重复地做不合时宜的事。规律性地进行流程的审视,再三确认那是适合当下的营运需要,否则就要立马做出改变。

许多企业对于「改变」一词极为敏感,认为那是个「费时费力又难见效益」的痛苦过程。罗马尚且不是一天建成的,那么「改变、改革」肯定也是需要时间铺就,而且,管理哲学有一句发人深省的名言:当你正要放弃的时候,其实,真正就是最接近成功的一刻。黎明前都是黑暗的,但若明知道流程出现纰漏需要纠正却一直耽搁着,那么,花在「修复」和「接轨」的成本将是几何倍增,慢慢地腐蚀着企业。

SOP的特质是简洁、明确、不重叠,它就像是人体的骨架一样,其用处在于为企业提供一个明确的蓝图,对于职务范畴的划分有清晰的把控,以至于善用仅有的资源满足市场的需求进而达到利益最大化。说到底,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利润,降低成本,利润自然会提高。若在流程审视的过程中发现资源未被充分利用,那么,聚拢资源并重新调配则可开拓更多的商机。

利用蛇形组织的特质,强调柔性和随机应变的弹性特点,定好中心之后,尾随的组织能够迅速地做出相应的协调,原则上就像蛇一样柔软,除去硬性的框条,增加活动性、弹性和反应的速度,这正是眼下商业世界主张的快、狠、准的必备要素。

硝烟之下,策略先行,然而,先安内方能对外,尤其蛇无头而不行,一旦蛇身的每个核心节点都顺利地连接、紧紧相扣,那么,蛇头的摆动带领蛇身前行,自然能形成一个稳妥的布阵在商业的战场上灵活游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