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June 2014

以歌寄意


昨日,由于胃痛来袭,本来应该要陪老板出席的饭局也没办法赴会,害他特地从外头转回来接我却扑了个空。虽然不能随行,公事还得交待一下,所以也就顺便和他聊了几句。谈话间,他递给我一张纸,上面印有《小渔村的向晚》的歌词。我接过一看,我口读我心:这个有特别意思吗? 他说:没有特别意思,只是周末收拾的时候重听旧时的歌,发现这一首,所以和你分享。

 哦。纯粹分享。是我的本能反应过猛才会问那个愚蠢的问题。既然是分享,我们理所当然的聊歌词,谈作词人。我说,曾经让我掉入深思的歌词是《陀飞轮》,而最近我一直在听的歌是《不请自来》。作词人分别是黄伟文和林夕,都是我很喜欢的作词人。他说他喜欢李清照。我知道。我曾多次听他念“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那是出自李清照《声声慢》的开首七联叠字。之前因为听他念多了,所以自己也写了七联叠字,正好可以对上。

 歌词之所以能打动人心,是因为文字勾画出画面,琴瑟和谐地与心灵对话而引起共鸣。后来,我把《陀飞轮》和《不请自来》的歌词列印出来给他,当作礼尚往来。我总是口舌不饶人,递给他的时候,我说最近有一位多年不联系的朋友向我邀稿细读,说是看那人写的东西就能看透他的心,所以就两首歌词且让他能不能从中看出些端倪。

目送老板独自赴会,我细读案头上的《小渔村的向晚》,我想,他是向往洗尽铅华的日子吧。至于现在的我,到底是《陀飞轮》、《不请自来》或是我在上下班途中听着CD一起高歌的《存在》?

 对了,李清照的七联叠字接上我后来写的,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营营役役,兜兜转转,飘飘渺渺茫茫。自娱而已,没有特别意思。

於: 2014。06。19。2345


发表于中国报,2014年中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