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ne 2016

说故事的人

有人说过,说笑话的最高境界是把听的人逗得哄堂大笑,自己的嘴角却丝毫不牵。如果把同样的道理套用到说故事的人身上,那么,说惊悚故事的人非得要有一颗经得起惊吓的心;说感人肺腑的故事泪腺不能太发达,这样才不会轻易流眼泪?

如果说笑话的人自己不笑,即便把全世界都逗乐了,自己却跨着一张脸,这样算成功吗?如果说惊悚故事的人在说的时候心跳频率平稳安静,又怎能制造出紧张恐惧的氛围呢?如果说感人的故事,自己都不觉得感动又如何感动别人呢? 

我的身体里没有多少斤两的幽默细胞,自问没那个本事逗人乐,冷笑话倒是学到了几个,必要时可以把冷场搞得结冰。至于惊悚故事,虽然向来很爱看鬼戏,但是若让我说鬼故事,只怕会像是报告新闻似的叙述事发经过,可能连丁点儿畏惧也引发不起来。我想,像我这类终日无病呻吟的人应该可以尝试说个感人故事,即便说的再不好,只要能感动自己,让眼泪在眼眶打转也可惹人同情赚得几滴热泪吧。但,如果说感人故事的成功标准是自己不许流眼泪,那么,我乖乖当个听众好了。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叫做《苦心莲》,看着大人们围着电视机一起流眼泪,那时候我真不明白为什么电视剧会把人惹哭。没错,有些故事、有些剧情、有些歌曲的确很感人、很揪心,但是它们却鲜少赚得我的眼泪,我想,那时候我的泪腺应该是感动绝缘体。 

回想起来,让我哭得最多的应该是自己吧。我想,最容易让人声泪俱下的无非是感同身受的生离死别和悲欢离合。以前,看戏、听故事、听歌,很难有感动的感觉,可能是经历得不够多所以难以动容。有鉴于此,倘若说故事的人不能把情节描述得丝丝入扣,如何能让听故事的人为之动容?若要感动别人,至少要先感动自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