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October 2014

【静和动】

初也不知从哪儿来的勇气让我回到学堂重拾课本,让长期高居生活优先列表顶端的“事业”被刷下,取而代之的是“业”,这一项在过去近一年里老树盘根似的稳居榜首。果然,新的激素让生活产生变化,这些变化可以是一面借镜,把心中所想反射到行动当中。当我惊觉自己的时间和精神分配开始偏向一方,我明白自己已适应生活突来的变奏。

学习是幸福的,如果不为那纸文凭就更惬意了。那纸文凭说不在意是不可能的,就当作是为学习买单,那纸文凭就是单据不同的是,它记述的不是你付出了多少,而是你所付出的换来了什么。这往往是难以成正比的。所以,拼劲全力只是希望“买单”的时候无怨无悔。半工读,除却能力,就是耐力和体力的考验常常,我累极睡在客厅,隔天从课业堆中爬起来上班,日复一日,也快一年了。

常被问及何时毕业。我总是爱耍萌的说:快则明年,慢则一辈子都毕不了业。硕士课程,课业繁重,几乎每天都在写,平均每个月需写6至9千字左右。每天不停地写已成习惯,从之前偶尔一篇的散文到长期长篇幅的作业,在不知不觉间,我得为毕业论文作准备,这表示我此趟的学习接近尾声同时也意味着我的生活节奏正等待着另一次的变奏。有想及此,我不禁失落。也许值得开心的是,我就快可以摆脱睡在课业堆中的日子了。

静极思动;动极思静凡人的生活节奏,就这样不断的循环着。当初的“静”的“因”,造就了积极的“果”。这一动,颠倒了我的作息,甚至让我从新思考在前方引领我的到底是什么?动极思静,接下来,我期待静静的,好好的思考,也为下一个循环的开端作好准备。


发表于中国报,2014年下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