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October 2014

【无良烟民】

我不抽烟,但曾经能单凭嗅就能辨别出香烟的牌子。这身“绝技”归功于一位烟民密友,是他让我当了3年的二手烟民才练就了这身工夫。但,自从与他割席后,我对香烟的气味日渐反感,到后来,是彻底的厌恶。

亲友到家里来拜访,逢是烟民者均被我请出屋外抽烟,天皇老子都不例外。有些不识相的总会假意说好,转头就躲到厕所里头偷偷吸两口。但,尼古丁的气味总是像厉鬼那样冤魂不散,被抓包的肯定都被我骂得狗血淋头,一脚跩出门外。

在室内抽烟,尼古丁的气味会粘付在布料上面,久久不能散去。那就是说,拜一根香烟所赐,我就得把窗帘和沙发套全都换洗一次。再者,别说当二手烟民而得肺癌的机率有多高,单是粘在头发上的烟油就足以令人恶心不已。

我见过最无良的烟民莫过于“特地”从自己的家带着香烟到邻居家抽烟的烂家伙。这天,我恰巧在娘家目睹了这一切。开始的时候,我以为这家伙只是到邻居家聊天顺便抽根烟。可,一天下来,他三番五次的重复同样的动作,每次只带一根烟,抽完就走人。很明显,他只是来抽烟的。

如果说,他不愿自己的家人成为二手烟民,那么,他算是有良知的。可为什么他自私得把“祸害”蔓延到邻居家里呢?事实说明有良知不代表不会自私。

我纳闷,难道他家没有烟灰缸吗?他家里的人不能成为二手烟民,难道我的家人就可以吗?我见形势不对劲,赶紧跑到大门外把铁闸拉上,只差没有挂上“谢绝烟民”的牌子。我跟家母说好了,要是他敢再来一 次,我铁定是会好好训他一顿的。这烂家伙,希望他好自为之。


发表于2014年10, 光华日报《蕉风椰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