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15

《三年零八个月》

三年零八个月,这几个字给人太多的联想,且多是不堪回首的往事。而我,离职在即,也恰巧服务了三年零八个月。今早在上班的路上,我听着哥哥的歌,一首接一首,沉默是金、别话、风再起时、风继续吹、追,我快乐地跟着唱,仿佛在想当年,或是在总结这段历程,也像在诉说自己的心声。

无独有偶,我的三年零八个月也跟改革有关。回想起来,当年我被任命的主要任务便是“改革”。硕士课程里有一个科目叫做《组织的发展与改革》,说的是企业的发展和多变的环境因素扣扣相连及业者相应的应变能力。改革的理念建立在内外因素落差的基础上,变,则是唯一不变的法则。许多的研究报告显示,改革的成功率更多取决于企业本身的毅力与决心,而这些条件因素常常反射在企业的运作和行为上。往事一幕幕重播,我庆幸自己有机会参与企业的改革。这一场不流血的革命让我学了知识、长了见识。我的三年零八个月并非不堪回首,而是,让我明白无论何时何地都得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我坚信再多的风雨只会让我的根基扎得更稳,让我成长得更茁壮,这一切,关乎的是我们选择怎么去看待和理解。

那一年,在我面试过后,我写了一篇《贤君》,说的是我对这家企业的掌舵人的第一印象和期许。在这家企业服务了7个月的时候,依据我的看见撰写了一篇《年月之别》。两年后,我又写了《两年》,当时的我对于自己的工作还是充满期待和希望的。今天,我以《三年零八个月》为这段路程划上句点,不是路走到了尽头,而是,该转弯了。与此同时,我已经为下一段路程整装待发,做好一切迎接挑战的准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