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October 2015

对生命最崇高的敬意

对抗顽疾是一场持久战,父亲的急性血癌来的太快太急太突然,顿时把带大家带入了作战状态。

那天晚上,家里难得的齐人,大家坐在客厅开家庭会议。一家子整整齐齐,多好?我从来不曾有过如此这般的感慨,不知此情此景还能再有多少次?与其说是家庭会议,冠以“人生惜别会”之名似乎更为贴切。我们的议题都是围绕在父亲的状况,下一步的对策,甚至更长远的方案。议题现实且残酷,我压抑着情绪把事情说得跟说别人的事一样,我想,没有切肤之痛就会少一些伤感。

迫在眉睫的事宜,我们谈父亲的治疗方案、人手调配、紧急措施、经济状况,比较长远但无可避免的,我提出了后事的仪式和安排、母亲的去向等。父亲最放心不下的必定是伴随他半世纪的发妻,所以,必须得让他知道母亲的意愿和大家的配合。妹妹提了一个意义深长的真人真事,说是她朋友的父亲在工作的时候心脏病突发爆毙, 一句话都没有留下。所以,那天晚上,除了为父亲的事理出一些方案,父亲本身也发表了自己的意愿和立场。我想,能这样参与自己的“后事”也不失为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至少,自己还有说话的权利,总比不声不响带着遗憾离开来得好,至少,还来得及话别。

那是一场伤感的家庭聚会,但至少,大家都做好心理建设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对于能掌控的目前,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对于未知的未来,我们会做好最坏的打算。生离死别本就是生命的必经过程,寄居在世上的日子总会有尽头,生明本无常,既是无法预测,更要好好珍惜。
 
倘若对抗顽疾是一场持久战,那么生命本身则是一场硬战。何不当个生命战士?还有什么心愿未了,还有什么想做、能做,做吧,趁还来得及。不懈的战斗力才是对生命最崇高的敬意,所以,拿出勇气抗战到底吧!

随笔草稿:2015年10月2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