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May 2017

微创

微创,在医学界已经不再是个新鲜名词,微创手术,普及外科如耳鼻喉科、骨科、眼科,甚至脑科或是人工流产等等。有别于传统的开刀手术,微创手术的特点是创伤小、疼痛轻、复原快,在身体上开几个小孔,不必挨刀,一切都解决了。

所谓微创,就是微小的创伤,在必须动手术的情况下,把心理上和生理上的创伤减到最小。环观,生活上不缺微创,微小的创伤虽不至于置人于死地,却肆无忌惮地挑衅着生活的恬静,我们需要多少的能耐才能与生活微创抗衡?

生活上的创伤,免不了血淋淋的画面,若能微创,何须动刀?桩桩件件的伤痛,无论是春天的小雨还是寒冬的霜雪,也许痛心切骨、也许撕心裂肺,若能坦然处之,何须死心眼非得把自己推到悬崖边?放下手上的放大镜,情况也许并非想象中的严重,除非,真的已经糟糕到没有选择的余地,那么,唯有动刀,流血,用更长时间复原。

生活上的坎,无论是挫折或是挑战,总会留下疮疤,疮疤的大小不代表什么,它们的存在只意味着成长。动刀和微创之间的选择,除了慎重考量后作出的理智决定,更需无比的勇气。只要不判自己死刑,时间就是自我复原的良药。珍惜每一道疮疤背后的故事来历,并接受它为何而来、为何存在。每一道疮疤成为瑰丽的印记,铭记刻画那一段真实经历带来的痛。口不论大小,结疤了,就好了;伤痛不论轻重,过去了,就不痛了。

以医学界的微创为借镜,笑对送你上手术台的人,坚强面对生活上的微创,好好生活,才不枉流过的血和泪。微创手术,不必挨刀;生活微创,不必执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发表于中国报,2017年5月1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