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y 2017

苦吗?

大约在七八年前,因为工作量的关系导致我无法常常请假,所以年尾堆积的年假免不了面临被充公的厄运。在我当时效劳的公司,规定年假必须在一年之内用完,否则进入新的一年就会清零了,所以,一年结束前,总会懊恼如何把年假用掉,尽量不要“亏损”太多。

记得有一年,朋友的公司参与家居展需要帮工,正好可以借机清掉一些年假,顺便赚一点外快。那几天的兼职,其实,我得到的不仅是金钱上的回报,而是一次综合性的自我增值。

近日,我去了同一个家居展,这一次,存粹为了消磨长周末的时间,没有别的目的。经过一个又一个的展销摊位,想起当年的自己。我还记得,那天是周末,人流特别多,当我正在为一对夫妇讲解太阳能花园灯饰的时候,我发现边上站着一个女子一直瞪着我看。当我们四目交投的时候,我认出她了,她是我的中学同学,姓吕。吕同学看着我,笑问:周末也得工作,好辛苦哦。我微笑回话:不会啊。难得巧遇,让我为你介绍我们的产品吧。

可能是我过于敏感,或者,是那年的话在我心里敲起了警钟,偶尔没日没夜工作的时候,我也会问自己:苦吗?

同样的家居展,许多年后,我以不一样的心态和身份看着展销摊位里的人们,有者积极卖力、有者敷衍涣散、有者滔滔不绝、有者细心聆听。当年,我站在摊位里头,究竟是什么模样?我想,也许就是一副“苦”的样子吧,否则,也不会引来旧同学那一句突兀的开场白。在沸沸扬扬的展销会场,一句“苦吗”可能会换来千百个答案。大家都为自己的生活而存在,夏虫不能语冰,答案,自己知道就好。

当年的选择,若必须用一个字形容,我想,“累”比“苦”更贴切。然而,那也只是身体上的累。累,但是,那是自己选择的,没有选择的余地,才是真正的苦。

发表于中国报,2017年6月9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