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16

消失的情人桥

2013年,修葺过的情人桥
前半段已经换成石灰,只有后小半段还是木条
2016年,重建中的情人桥
昔日的情景已不复见

不走情人桥,枉到丹绒士拔,情人桥,是这条渔村无人不晓的地标。记忆中的那座桥,从路的尽头一直伸延到海里,走在桥上的每一步,犹如一步步踏入海的中心。木制的桥板经过岁月的洗礼,早已变得斑驳脆弱,徒步在桥上还得留神脚下随时消失的木条。几经修葺后即便还是摇摇欲坠,却更凸显独有的沧桑魅力,也许是其淳朴老旧的味道,吸引着更多旅人驻足的脚步。

傍晚时分以至入夜,情人桥上是越夜越精彩,有人在垂钓,有人在吹风,而更多的是坐在桥的沿边卿卿我我的背影。月色笼罩,海潮拍岸,凉风习习,三两盏小黄灯下的双双身影诠释着情人桥最为醉人的时刻。

记忆中最深刻的一次,下午时分站在桥的尽头,看着几艘归航的渔船从海中央朝着情人桥缓缓靠近,天空一片均匀的灰色,海鸥在海上盘旋,随风扬起的长发仿佛在为海上人家打气。当渔船靠近桥的时候,我听见渔船上正播放着伍佰的浪人情歌,那个情景仿佛是编排好的天时地利人和,衬托出一幅唯美的浪漫画面。

情人桥,顾名思义,本来就应该是浪漫唯美的。已拆除的情人桥见证过无数的爱情故事和情人之间的海誓山盟,那些无数动人的画面也许已不能重现,但是,却也悄悄地、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脑海里。

时间能改变很多事情,一如我的长发剪短了,或是当年的情人不在了,那座与这片海相依相偎许多年的木制情人桥也已消失不见。眼下正在重建的情人桥将带来一番新的景象,我想,即将竣工的新桥将继续长伴这片海,为更多的爱作见证,永垂不朽、恒久不变。

发表于2016年6月24日,中国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