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April 2016

时光机

不久前学过几个月古筝,发现自己的音乐细胞不活跃,所以也就接受了音乐不是我的茶的事实。老实说,我不懂音乐,听歌也是很随意的。但是,不懂音乐并不就一定不懂得欣赏音乐。听歌可以随心随意,有时候转开电台,无预感地听着一首又一首的歌反而会带来惊喜。当然,若听到能触动内心深处的歌曲,我们甚至可以感觉到歌者在跟自己说话。其实,歌的本身就是一种倾诉。

这一阵子,晨起都会突然很想听某一首歌,于是,常常在客厅一角那个5尺高的唱片架上翻个没完没了非得把指定的那张唱片找出来不可。也许连我自己也没有察觉到的是,我想缅怀一下某一段日子,某一件往事,或是,某个人。可惜没有时光机,所以,只好借助歌曲帮我重温旧梦。

一首歌,或许会勾起那一段回忆、那一段日子、那一件往事、那个人。歌,是一台无形的时光机,每一首歌都有可能把你带到当初那时。有时候为了贪婪那种回忆的感觉,也会禁不住重复播放同一首歌,跟着唱,让自己沉醉在那流逝的时光里。

音乐是灵魂的猎手,也是心灵的友伴。其实,听歌的同时,我们也在聆听自己。我听歌的口味很杂,任何类型我都不抗拒,只要听起来舒服有感觉便可。能够打动人心的除了触动情肠的歌词,纯音乐如喜多郎或是女子十二乐坊也同样能引起共鸣。所以,对于歌曲,我总是全数收藏,适时播放。

褪色的回忆,会因为偶然听到的一首曾经熟悉的歌而满血复活。无形的时光机一直都在,它等待着被启动,引领着我们穿越时空,回到当初那时。



发表于中国报,2016年中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