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6

喜欢吃花生的超人

和好友聊天最开心的便是频率总是不用调也很准,我们总是能找出很多话题自娱。这一次,就招聘广告一事,我们也找到了乐子。好友说:聘请的职位和工作范畴不符啊!我一看,笑说:这则招聘请的是超人,只是职位写错了。我俩相视大笑,为我们的幽默感,和职场上令人无奈的现实而笑。

曾经,我有一位前老板非常清楚状况,他说:我要请超人 (superhero),但是我只能给花生 (peanut)。于是,我跟老板大人说:那只好找一个喜欢吃花生的超人了。在大家都说好东西不便宜,便宜的东西不好的时候,喜欢吃花生的超人该上哪儿找呢?

眼下很多企业都推行精英制,所以,身上多配几张刀子的总是占优势的。站在企业的角度,聘一个能扛几个人的工作的员工才是符合经济原则的资源管理,于是,衍生了这样一个职场上的潜规则并直接反射到了招聘广告里。全能通才成了招聘里最基本的要求,全才,是职场上的抢手货。基于这样的原则下,自我增值变得更重要。都说不进则退,除非做好准备被社会的洪流冲上岸,否则,求职者的危机意识和自我反省意识能避过洪流的追击。但是,这并不代表请超人吃花生的风气值得助长。

其实,招聘就好像相亲,是一个配对的过程,双方都有自己的准则,无论条件多刁钻苛刻都不应该用对错来衡量,因为,结果只有配或不配。天底下完美的配对,要不是在客观因素里作调整,便是在心理上做好最好的调适。

发表于2016年5月14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