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y 2016

Only Time

《Only Time》是Enya的歌里面我最喜欢的一首,旋律曼妙、歌声委婉、歌词无奈却也释然。夜里重复播放,能媲美岁月留声机里的回响,瞬间令人掉进回忆里去寻找往日的影音片段。

我记得有一个人曾经问过我:你相信时间吗?他说: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对于他的说法,我深信不疑,因为我相信世间上所有的真实和谎言在历经时光流逝后都会无所遁形。

曾经,我深信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信任,是很玄妙的心灵契合。我以前觉得,相信你无法相信的,便是信任。后来,我觉悟,有一种信任,叫做:你说,我便相信。如磐石般坚定不移的信任,到底建立在何等牢固的基础之上?然而,不是所有的信任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有一些事、一些人、一些话,只会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更清晰明了。

我们都愿意相信美好的誓言、恒久的许诺,即便有些话听起来是那么的荒谬不可信,但是,又何须去质疑呢?时间是最诚实的证人,时间到了,真伪脸孔自有分晓,真实和谎言自然也会不言而喻。天底下所有的事实和谎言都需要时间去沉淀、成型、浮现,否则,也不过是信手拈来的侃侃而谈。滴水能穿石,结果或欣喜或悲哀,只要内心足够强大去承受历经时光打磨出来的事实,确是无需急于一时去挑明。

当时光流逝,你会看见墙上的青塔已经描绘出一幅画;当时光流逝,你会发现曾经戳心的伤口已经结疤;当时光流逝,你会明白,哪些曾经的誓言是谎话、哪些无声的许诺才是真诚;当时光流逝,你会惊觉当初的执念只剩下一抹苦笑。

时间,不仅是个诚实的证人,它也是治愈伤痛的良医、为天然雕饰的艺术家、全能的隐形天才。时间是一种信仰,它无形无影无声无息,却强大得叫人敬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