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y 2016

酒精。酒经

红酒杯装着白开水
没说不让用白酒杯喝红酒的
周末前夕的夜晚,敲敲键盘、听听歌、喝几杯,无愧于TGIF。我不是酒鬼,只是偶尔小酌几杯,酒精在肚的感觉很好。家里随时有几瓶红酒也是为了满足这一时兴起的雅致而储备的。

喝酒,是父亲教的,他说:女子不会喝酒很吃亏。于是,我领了准证放心地喝,母亲也不敢吭一声。第一次喝的是号称鬼佬凉茶的白啤酒,跟老爸啃着花生坐在老家门前的那矮板凳喝的。他让我尝试黑狗,苦,不喜欢。

年少时,有一帮酒鬼朋友,周末总在露天卡拉OK听歌喝啤酒。那个时候一个晚上下来,小瓶的啤酒大概四瓶吧。喝了啤酒在海边吹风聊天,觉得眼前看到的都是美好,确实是世间美事啊!后来,越喝越凶,连跟朋友吃个饭也得带上一瓶。那个时候我才知道,那个把杯垫盖在杯口上,一手抓起往桌面啪一下,揭开杯垫马上一饮而尽的那杯饮料的名字叫做Tequila Pop。有一次,我连续喝了三杯就觉得上头了,友人起哄让我走一条直线,坦白说,我感觉自己还是走得摇摇晃晃的,眼前的景观也在摇晃,但我知道我并没有醉,在外喝酒,适可而止不逞强。

每次回到老家,和兄弟妹在一起,要不是喝红酒便是威士忌。我的口味比较幼稚,喜欢Whisky Coke。威士忌的香混合可乐的甜,可以当作解渴的饮料,一边聊天一边不停地续杯。有一次,姐弟妹仨人在房间边喝酒边讲鬼故事,干了一瓶威士忌。一乐也!

曾经有一酒量超好的老板多喝两杯后说:你必须能喝,那么我以后带你出去谈生意就有人可以帮忙挡酒了?我心想,老板铁定是醉了,自己是个酒篓子,哪里还用得着别人帮忙挡酒?父亲有先见之明,女子不会喝酒多吃亏啊。但是,会喝,也不见得能帮上什么大忙,又不是靠喝酒维生的。

夫妻档出席喜宴,为顾及安全驾驶总得有一人不能喝酒,但我从来就没有这方面的苦恼,外子不喝酒,所以我总是可以随意地喝。任何聚餐,只要知道是有酒的,我一定都不开车,虽然不贪杯,但是朋友间闹酒起哄,相互敬来敬去,甚至为了一些零碎小事而碰杯,多喝几杯还是很难避免的。

自学会喝酒以来,记忆中就只醉过一次。我想,那个晚上,我最少喝了几瓶红酒,加上进食又不多,后来还吐了。可能心情也不好吧,放肆地喝,还好,也不至于酩酊大醉,至少在吐之前还清楚知道车里哪个地方有塑胶袋,吐完还会自己打包好拿去丢,上下车上下楼梯也不用别人搀扶,回到家还会洗澡才去睡觉,这样的醉相当有分寸啊!那一次之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喝醉的感觉很好,喝到吐就不好了。

还有一事说来也是好笑,有一次跟朋友聊生活小怪癖,我说了水杯的事后被所有人指过分,因为在家,我的工作桌上的水杯就是红酒杯。脸皮够厚,我只是呵呵回应,还脸不红气不喘地说:我是生活不是生存。也许是情意结,我特别喜欢红酒的杯子,“肚量”特别大,即便用来喝水感觉也很棒。

适量的酒精,能让我放轻松,或是,偶尔不想太清醒的时候,躲在家里喝几杯,喝到微醉就去睡,多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