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May 2016

长发为君留

最近一次留的长发,剪了十二寸捐给了Locks of Hope,纯粹想为因接受化疗而掉发的癌症病人略尽绵力,给予鼓励。那个时候,父亲还没有诊断出白血病,而今算一算日子,也已是半年多前的事了。
 
还记得父亲第一次入院的时候,我曾经说过愿意一直留长发,每足八寸就剪掉捐出去,祈愿父亲有惊无险。万万没想到的是,我这头把长发剪了捐给癌症协会,那头父亲就验出了白血病,世事多蹊跷,也不知何谓因、何谓果。父亲离世后,我一度把及肩的头发剪了,也许是懒得打理,或是,潜意识就觉得再留长也没什么意思了。
 
别人都说头发是烦恼丝,但对于我来说,头发也不过是长了可以剪掉,剪短了也会长回来,所以,剪发从来都不是一件难决定的事。及肩的头发剪短后似乎长得很快,转眼间,又及肩了。这个长度的头发最难打理,垂着的话发尾容易翘起,束起的话额前的头发容易掉落而变得稀疏。如果量人裁衣是为了彰显衣裳和穿衣的人般配,那么,发型也该是同出一辙吧。若是从考量的角度出发,也许左右我的只是什么样的发型比较容易打理,仅此而已。
 
那日许诺长发为君留,而今也变得没意思了,然而,何人为君?若能找到一丝半点的理由把头发留下,任何人以致任何理由皆是“君”。这一次,决定把头发留长,也许三千发丝及腰之时,长发也可为君剪。此“君”,也许是为了纪念一段往事,就好像父亲离去后剪去的那头及肩的头发一样,但若是为了大爱的善举,其意义就更为深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