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y 2016

山野里的高人

山野里的鼓手
摄于:Kampung Orang Asli
趁着周末,带着相机造访了一个原住民村落。其实,之前也去过类似的村落,简陋的亚答屋,友善的老人和小孩,淳朴的乡村氛围,也算是井然有序。但,这一次去的这个村落,生活条件很差, 整个地区基本上就是破烂不堪,就好像在山野里随便架起几根木条,盖几片亚答,也就是一个家了。破旧、杂乱、简陋、贫乏、真实,在我的脑海里闪过的形容词,就这些。破烂的旧物丢弃在屋边,继续混杂在生活里,眼光所及的状况,并没有令我觉得他们可怜或是悲哀,因为在跟他们聊天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他们的乐天知命。
原住民的孩子们都有一个特点,他们的眼睛深邃,澄明,很抓人,眼神很有穿透力,仿佛能看穿人心。也许是长期生活在自然环境当中,或是有意无意地被社会遗忘,在没有受到太多现实社会的影响下,赤子之心才得以保存下来。物质条件的欠缺并没有磨灭他们对生活的热诚。有一个小女孩热情地为我展示她的“鼓”,在草丛里的一棵矮树旁有几个翻转的塑料油漆桶,小女孩随手捡起地上的两根树枝当鼓棒,熟练地敲击,脸上带着笑。用相机捕捉那几个快乐瞬间的同时,能听得出来她不是乱打乱敲的,即便无章无谱,节奏还是有的, 乍看之下就是个少年鼓手。我想,小女孩心里必定有快乐的音符。
总括来说,原住民是很友善的。一开始,他们对城市人的造访心存芥蒂,稍有防备也是无可厚非的。城市人忽然走近的脚步好比在湖中投下的一颗石子,在恬静的生活里掀起一片涟漪。但在谈话过程中,在他们眼里,我们只不过是萍水相逢的过客。
当我回到城市,抓出记忆卡里的照片,看着那些纯粹的笑脸和清澈的眼眸,我意识到自己山野里转了一圈,遇上了高人,并且上了一堂宝贵的课。

发表于2016年6月1日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