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y 2016

契妈节

9岁的外甥女出世的时候,家里的长辈就说要给我当干女儿,本就是亲戚,当不当干女儿其实也没什么分别。小丫头从小就连名字带安娣地叫我,敬语称谓从来就不是我和孩子们之间的隔阂,而更多时候,我们相处得像朋友,丝毫无长幼之分。偶尔兴起,她也会记得我是契妈,然后笑得很腼腆地索抱。

每每回乡,小丫头总是在门口等着,人还没从车里钻出来就已经听见她的喊声了。见面总是先拥抱,然后一直叫个不停,恐怕少叫一声就会吃亏似的。再来,她就会问最关心的问题:妳回来住几天?妳几时回去?才刚见面,她就会问我什么时候走,要不是知道她喜欢粘着我,我还真以为自己不受欢迎呢。

庆祝母亲节的时候,我问她:除了母亲节,有没有契妈节?她一边吃蛋糕一边嘻嘻笑,说得头头是道:有!有母亲节,婆婆节,还有契妈节。我瞪大眼睛看她,追问:哦?是吗?那么什么时候庆祝婆婆节和契妈节?她说:一起庆祝啊!

原来,9岁小孩的心里除了有母亲,婆婆和契妈也被归纳在一起了。小孩子的话,很多时候会被忽略,但是,孩子们也想大人能像朋友一样跟他们沟通,用心聆听他们那些听似无意却也最触动人心的童言。

小孩总是希望得到大人的关爱,所以小丫头才会在刚见面就问我什么时候走,同样的,大人何尝不在乎小孩心里所想,要不,我也不会问她有没有契妈节。大人和小孩在情感天秤上的地位是平等的,所以,即便自己多不爱拍照,被小丫头逮着要求多表情连环自拍的时候,我也却之不恭地顺着她。我想,信任和依赖,就是从这些细节上慢慢累积的吧。

过了一个“契妈节”,我这个当契妈的在小丫头身上得到启发,长了见识。9岁小孩的心思,确不可小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