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y 2016

吃苦

清汤苦瓜粉,若非得要吃得清淡或是生病,一般的情况下我都不会吃这个。第一,清清淡淡和无辣不欢,我更倾向于后者。第二,从小就不爱吃苦瓜。
 
顾名思义,苦瓜就是苦的,苦的东西有什么好吃啊?挑软的吃、挑甜的尝,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听说过,只有老人家才爱吃苦瓜,年轻人一般都不喜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苦瓜其实也没那么苦,所以也不再那么抗拒,渐渐可以接受菜肴里有苦瓜这一味,比如咸蛋炒苦瓜、苦瓜焖鸡、酿苦瓜、苦瓜汤粉、印度餐里的苦瓜干等,倒是苦瓜汁我还没尝试过。
 
说到苦,不能不提莲子心。如果吃鲜莲子肯定会先剔去莲子的心,否则只会满嘴的苦味。然而,被剔除的莲子心丢弃了可惜,如果懂得利用,反而能更有层次地提升它的价值。其实,莲子心也有它的好处,莲子心茶可以清热去火沁人心脾。这么苦的东西,只要吃对方法,它能带来的并非纯粹在食欲上的满足感,而是一帖补剂。
 
也许是年龄渐长,吃的苦头多了自然就更能吃苦。以前觉得“苦”只是单纯的一种不讨好的味道,但是,慢慢品尝才发现它的味道其实是带甘的,记忆中的那种苦涩似乎也淡化了不少。舌头的味蕾分布只是简单地解说了甜、咸、酸、苦。那么,“甘”是怎样体现出来的呢?“甘”,到底是一种味道,还是一种感受?
 
我不知道吃苦和年龄有关的这一说有没有根据,但我相信历练得越多人就会变得越豁达,思路也会变得更开阔。也许味蕾能够辨识的只有“苦”,但是我愿相信苦尽甘来,所以,吃苦,就当作是吃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