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September 2016

祈福


出差工作尽可能少做私事,尽量把一贯的习惯暂时收一收,比如,举相机拍照。老实说,虽然人手一机已经是很普遍的事,以致什么事都先拍照留念的趋势也是无需置疑的事实,然而,自己还算是蛮收敛和自重的。在工作的时间尽可能少犯规,若真是非得拍个照留念,也会先报备说:哇!这个我没有见过、这个怎么那么特别。意思就是说:抱歉各位,在下见识少实在是不能忍了,这个非得拍下来日后方可继续鉴赏。这样越轨,听起来也比较情有可原,乡巴佬出城见识一下,增广一下见闻。

这一趟出差,让我破例的是在山打根的其中一座地标性建筑--普济寺。在那里,我忍不住用手机拍了许多照片。

普济寺,坐落在山坡上,向海,一眼望去只见辽阔的海域、疏落的船只、青绿的山坡、恬静的小镇、无敌蓝天和一团团像棉花糖一样的云朵漂浮在地平线上,美极了。站在普济寺的大门外,面向大海,美景进入眼帘,海天一色尽收眼底,那种宁静,除了耳边的萧萧风声,便只有自己的心跳声了。

基本上,我没有宗教信仰,而原则上,我任何宗教都不排挤。海纳百川,我汲取一切美好的事物,包括我所接触过的宗教教义。而入庙拜神就好比见面叫人一样,是一种礼貌。

双手合十,仰望直视高坐的佛像,我在心里默念:菩萨,我也许不算是您的信徒,但我信您若在此看着我,必定会看到我的诚心。我平日不烧香,但今天到此,我心平静,想起生命中对我非常重要的人,想请您庇佑他们平安、健康、幸福。这些人当中,有在身边的、有在远方的、有的已经离开人世,一叶一世界、一花一宇宙,在于您,您的信徒就是万万千千的叶片,然而,对我而言,这些人便是我的宇宙。

我的祈福方法很简单,什么都没有,只有合十的双手、与佛像对望的双眼和一颗跟自己说话的心。就这样,我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做了一件极少做的事情,为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诚心祈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