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September 2016

辣椒仔

曾经和我同台吃过饭的人都知道,我嗜辣如命。其实,辣椒含高量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钙、镁、钾、抗炎、抗氧化等益处,只是,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我自小就无辣不欢,无论吃什么,总是少不了辣椒。试过跟朋友比赛吃辣椒,对方已经吃得汗流浃背,但是自己却面不改容。俗话说的“吃啥变啥”在我身上绝对是有迹可寻的,吃辣,性子就变得泼辣。

随着年纪增长,火爆性子已经减退不少,但是,吃辣比起以前则有增无减、更凶、更挑剔。一般的辣椒已经满足不了我,也许是味蕾长期被刺激的缘故,早已练就食不知辣的功夫。即便真有辣得可以的辣椒,味蕾还是承受得了。只是,汗水和鼻水还是会直飙。还好,辣出眼泪的情况还真是极少发生在我身上。

说到沙巴,好几次朋友回乡总会为我带一瓶橙色的沙巴辣椒酱。这次到沙巴出差,除却工作以外,额外的收获还真不少。美丽景色、蓝天白云、海阔天空、新鲜海产、还有,小而辣的辣椒仔。

一般的辣椒仔都会切粒用作佐料,但是这种辣椒仔的“体型”则比一般的辣椒仔小很多,基本上就是一般切粒辣椒的大小相仿,也就是说,这种辣椒仔原粒上桌即可,无需切粒。一般的酱油碟大概可以放三十多粒,泡在酱油里,若不仔细看还真不会发现是原粒的。至于辣味,也不是特别辣,就跟一般红色的小辣椒差不多。据说,这种辣椒仔的价格介于每公斤马币50-60。

这种辣椒仔是我逗留在沙巴最后一餐的佐料,配着龙趸米粉,毫不客气地吞下两碟。我想,如果没有辣椒,我的生活应该是食不知味吧。话说回来,每公斤马币50-60的辣椒遇上我这等嗜辣如命的吃货,只怕会亏大了。

辣椒仔,小而辣,正如有些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东西却是无价瑰宝。吃啥变啥,我不否认在某些角色里依然狠,但是,也不忘张弛有度、适当收敛,不张扬、不引人注目反倒更能带来惊喜。此趟沙巴之行,这很小很小的辣椒仔让我重新检视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