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September 2016

肚量

和友人谈及怪癖,各自都分享好笑的、搞怪的。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怪癖特别多的人,其中有一个特让人费解,基本上就没多少个人知道,然而,但凡有机会提起,我则从不忌讳分享。我这个每次提起都让人白眼翻到脑后的怪癖是,在家,我用红酒杯喝白开水。每每提起,总是会被问是不是酒鬼。我总是以一贯的标准答案回答:我是在生活,不仅是生存。

友人讥笑用红酒杯喝水非常做作,而且,不切实际。其实,为图方便,有些人在家喝水也用水瓶,省得跑来跑去倒水。但更多的时候,喝水的水杯都是赠品。说白了,装水的不过是个容器,瓶子也好,杯子也好,其最大的作用也不过是用来盛水。但是,我却偏爱红酒杯。

我相信,生存和生活还是有差别的,如果喝水是为了生存,那么,生活,则可以有另一番滋味。对我而言,红酒杯有一番极大的教育意义,它的肚量之大值得我让它每天大摇大摆地在我眼前晃动,让我以它为榜样。生活的细节能在不经意之间发挥提醒的作用,不拘泥于形式,只是找到令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哪怕周遭冷眼旁观者众,观自在才是王道。

这也许是个怪癖,因为确实没有几个像我一样的怪咖会用红酒杯来喝白开水。然而,我自得其乐,在平淡如水的生活里找到乐子,为原有的乏味添加一丝趣味。我从不在意看在别人眼里是多么的匪夷所思,因为,我乐得自在。

与其活在别人眼里,倒不如真真切切地活在自己的日子里。这种惬意,正是我诠释生活的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