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September 2016

乡音

算一算日子,原来离开金宝到吉隆坡生活已经超过廿年。这些年在吉隆坡生活,一般交谈都是以华语、英语、广东话为主。其实,自离开家开始,除了与家人交谈以外就极少说客家话了。儿时说得一口流利的客家话也日渐生疏,甚至回老家跟家人交谈也会参杂着一些华语或是广东话,因一时间想不起某些词的发音或说法,免不了参杂着其他的语言滥竽充数。

近日出差到沙巴,在亚庇、山打根和斗湖逗留了三天。这三天里,我仿佛找到了回到老家的感觉。沙巴有很多客家人,所以乡音处处。在沙巴,无论走到哪里,几乎全部的华人都会说并且以客家话交谈。在这个地方让我感觉格外亲切。听着熟悉的乡音,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

人与人之间的谈话交流是一种习惯,所以即便在一群人当中有听不懂客家话的,但因为习惯的缘故,平时若以客家话交谈便自然而然也会以相同的语言交谈。工作上的伙伴得知我是客家妹,也纷纷开始“转台”要以客家话交谈。也好,同声同气更添亲近,而且,也该好好练习母语了,再不然,回到老家舌头也就打结了。

沙巴,除了美景、海鲜和朴实的风土人情,更吸引我的便是那独有的乡音。那种感觉,即便走到天涯海角,只要耳际响起那熟悉的腔调,就会有让人想家的感觉。

因为乡音,我爱上了沙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