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毛笔情】

常听说书法可锻炼耐心,让思绪沉淀,让急躁的性格得以改善。之前就一直跃跃欲试,但却都只是空想,并没有付诸行动。以前写是因为教育课程的规定,对其好处根本漠不在乎。现在想写则是完全出于自发性。一为兴趣,二为学习。

前几天逛书店的时候看到毛笔,想要再执笔的冲动油然再起。毛笔的种类之繁令人眼花缭乱,价格从几角钱到几十零吉不等。看着琳琅满目的毛笔,真不知该如何下手选择。几番考量,最后,挑了一枝加料羊毫中楷。

我曾听过一个跟书法有关的故事。话说在一次小学大考中,两位高材生的学分一直咬得很紧,每次发放考卷必定相互比对。一轮较量下来,分数相同,就只剩下中文书法的分数尚未揭晓。那就是说,谁的书法高分,谁就考第一名。

关键性的时刻终于来临了。成绩揭晓,分数只有一分之差。而第一名就只有一位。这位因为一分之差而位居第二名的同学自此不再碰毛笔。他说:我每次想起那一次的挫败都会倍觉无奈,这份感觉至今不曾磨灭,历久弥新,那就好比刻在树杆上的字,没有因为树长高长大而变得模糊,反而永远成为树杆的一部分。

原来,生活中的一个章节可以筑起一个巨大的心理阴影,足以影响深远。

毛笔,从小学时期陪伴着我们成长,它写下的除了九成宫和千字文,还有许多心路历程。每一个经历都在我们的人生记事本留下一页。无奈,只是其千万分之一。我希望这新买的加料羊毫中楷能写下更多快乐的现在,好让日后细细回味。

发表2-1-2013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