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此消彼长】

欣然放下工作,开始了自己的小生意,打工打了十数载,生活负担慢慢减轻。换言之,为了生活任劳任怨为别人卖命死而后已的坎坷路已经走到末端,紧接着的路程,是自己可以做选择的分岔路。

生命无常任由天,活在当下我做主,年岁越长,越是觉得自己活得大喇喇。无论大小事务,我都尽量做到坦然自若。讨好别人不易,讨好自己则不难。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只对自己负责。生活已经有太多的枷锁,如果自己都不能帮自己拿主意的话,那真是太悲哀了。

也许今日夜幕低垂还看得见繁星点点,但谁知明日晨曦是否还能睁开眼?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我不信命,也不知道五十岁时会是怎样,但是却也不必真要等到五十才该知天命。那个看不见的将来太遥远了,如果真的有命中注定,那么多想也只属茫然。所以,我选择忠于自己。还是那句老话,只要没犯法,不违背良心,没什么是不可为的。

凡事都能坦然自若是很惬意的,世上所有的快乐都是自己先踏前一步,不是有人说过吗?‘就算是老天爷要让你中彩票,你也得先到投注站买票才行’。我放下了多年埋头苦干,呕心沥血打拼回来的事业,踏上一条名为‘自己’的跑道。一路走来,恍然发现自己老练了。‘放下’这个隐形的动作似乎也没有那么难做到。随之而来的是,心安多了,烦躁少了;笑容多了,仇恨也少了。现实就是这样,此消彼长,先要放下手上的,才能拿起别的。要快乐,就得先抛弃忧伤。

发表2-6-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