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英雄处处】

凌晨的士拉央批发巴刹人烟沸腾,卸货区水泄不通,人们穿着水靴流窜在摊位之间,熙熙攘攘。睡眼懵松且头发蓬松的我在这个画面出现显得格格不入。可为了取得品质上好且价格相宜的货源,我和外子就算牺牲些许睡眠时间也要夜半三更过来取货。

在餐饮业的这些日子里让我领略到了许多不一样的‘看见’。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嘴脸,不一样的待人接物态度。更甚的是,原来很多人会把职业和阶级挂钩然后再加以标签。抓勺子煮的比抓刀切菜的高级,洗厕所的则不能跟站堂的作比较。这些就是我眼见的事实。

当大部分人都沉睡在梦乡之际,有一撮人却像蝼蚁般忙碌,他们的夜晚虽然没有夜夜笙歌,但也都精彩绝伦。营营役役,为的是生活。谁不想华衣美食高床暖枕,有人却风餐露宿以地为席。眼下的这些人颠倒着时间生活,而我也已经成为他们的一员。开始的时候还真不习惯。没错,时间是天底下最有效的灵丹妙药。日子久了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习惯。

安顿好了新鲜的食材,车子驶往停车费缴交站。站岗的印裔小姐把收音机声量调得极响,还跟着音乐哼起歌儿来呢!缴过停车费,接过找来的零钱和单据,印裔小姐笑容满脸的向我们道谢。顿时,外子和我相视而笑;笑,是因为向来缴过路费、停车费什么的,道谢的总是我们,这样有礼貌又敬业的柜员,真是少之又少。夜半三更,人人都巴不得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睡大觉,难得这位小姐还如斯精神抖擞笑脸迎人。

一个笑容让我明白到,真正的英雄不拘泥是否扬名立万,而是在生活上自得其乐的逍遥人。什么人,做什么样的工作,领什么样的薪水,穿什么样的牌子,驾什么车,这一切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

发表12-7-2011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