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再见,正经八百】

18岁开始戴眼镜,我把它‘归功于’ -- 小说看太多。在还没有戴眼镜之前,我总觉得那些鼻梁上架着眼镜的同学们特别有书卷味,心里很是羡慕。那个时候大多数都是配黑色、银色或古铜色镜框,每个看起来都是知书识礼的模样。

我记得,我的第一副眼镜是古铜色的,握在手中欣喜若狂,觉得拥有一副眼镜就多了一丝书卷味。也不知怎么的,打从那个时候开始,每次更换眼镜总是选些正经八百的款式。也许,就是贪婪那一丝丝的书卷味吧。

我两年没有配新的眼镜了,那两幅旧眼镜看在眼里依然呆板刻板又索然无味。我纳闷,真的有必要时时刻刻都那么正经八百吗?嗯,是时候换一副了。于是,我到了眼镜店。

走进眼镜店,不经意地走到金属框的柜台,左选右看地挑了几款,试戴,镜子里的自己还是一贯的正经严肃。以前觉得斯文的模样,今日看来却是那么的呆板,怎么办?我毅然摘下金属镜框,最后挑了两副塑料镜框,黑色方形框白色脚和绿色大圆形。

其实,那副绿色大圆形,压根儿就不是我的菜。第一眼看见的时候就觉得很卡通,戴上后发现跟青蛙没什么两样,娱乐性丰富极了,我看着镜中的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我想,若我现在不敢戴这个,那么,相信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再有勇气戴上它。于是,趁着自己不算太老,赶紧把它据为己有。就这样,我彻彻底底地告别正经八百。

忘了说,打从18岁开始,我的近视度数从未加深过。而这次再去验眼,发现左眼的闪光反而减了。现在,两只眼睛的近视和闪光都一样,这样的度数若能一直维持至老去也不失为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发表28-3-2013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