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红娘】

脍炙人口的名著《西厢记》里,小婢女为她家小姐崔莺莺和书生张君瑞牵红线,她就是红娘。

有句名话是这样说的,“不做中不做保不做媒人三代好”。我没有秉持这样的道理,反之,我向来做事都比较率性,总是我行我素,只要不犯法,没违背良心,那么,没什么是不可为的。

之前有位朋友无端被辞退,听说是试用期表现未能达标,所以公司以二十四小时通知之条例将他请走。与其说是二十四小时,倒不如说是即时解雇较为贴切。因为实情是在午餐时间由他上司简单的交代一声,递上解雇信,然后就被送离办公室。以我对他的认识,他并非无能力之人,虽然称不上是八面玲珑,却也算是平易近人,虽然不算表现优异,却都是实事求是,尽忠职守。突如其来的被辞退,都让我们觉得诧异。

恰巧另一位朋友的公司要用人,我就当起红娘,牵起红线来了。朋友问为何介绍曾被解雇的人选。我打趣的说,工作好比谈恋爱,他与旧东家未能长相厮守也许是因为性格不合,也许是环境所逼,一般恋情告吹都没有谁是谁非,硬是要说,那就是因了解而分手吧。

趣话归趣话,我要做的只是为双方引见,最终能否结合,能否白头到老,那得看双方本身的造化了。而我,只能当个负责牵红线而不为红线打结的红娘。

发表29-12-2010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