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une 2013

【礼篮人生】

友人对她的工作赞不绝口,显然很是喜欢。然而,遇上派遣下来却不太愿意接受的差事,免不了还是要抱怨两句。本是对内的,版图扩展至对外,本是当管理的,却也得亲自执行不可,也难怪她略有微言。我总是笑说:能者多劳,有能者居之。

完美,从来都是奢侈品。如果真的那么幸运遇上固然是好,若然不是,那么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世上之所以有遗憾就是因为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打工当然也不例外。理想的工作里若有一两件不太好办的差事,那么,也绝不为过。

十分甜的人生,若是欠缺丁点儿的辛辣酸涩苦,那么,甜,还会那么甜吗?真正的人生,就是这么的不完美才真实。

不完美的人生好比新年礼篮,一瓶好酒傲立在顶端,价格都因为那一瓶而变得高尚。但是,若认真研究礼篮里头的其它东西,不难发现其根基都是一些杂七杂八包装夸张但毫无内涵的零食。如果你觉得最糟糕的情况是发现一些快要过期的罐头食品,那就大错特错了。当你越挖越低即将挖到底的时候,你会好奇篮子底部那个用礼物纸包得美美的到底是什么东西,满心期待,恐怕换来的只有失望。你会赞叹商家们居然用纸皮代替一切平价物品,彻底地将成本降至最低。所以,一开始若是着眼于那瓶酒,那么,也包容其它的陪衬品吧。

同样的,生活上的大小事也一样,有好的,也有差的,那是一整个配套。我们若是接受那样的人生,享受好的之余,也该包容较差的,总不能挑软的吃,把鸡肋都留给别人。就如工作上,也许会有不得不厉行的差事但我们却不太愿意染指的事,但那些我们不愿沾的污水,总得还是要有人去做的。

这些礼篮教会我的道理,如此浅白,却常常被我们忽略。人们总是被美好的事情蒙蔽了双眼,居安思危,最好还是随时随地打醒十二份精神准备迎接那些隐蔽在眼不见却不知何时会被派遣下来的劣差事。

发表9-4-2013星洲日报《星云》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